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提升履职能力维护市场秩序

  • 发布时间:2015-05-18 09:35:2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提升履职能力

  维护市场秩序

  □ 叶 平

  安徽省青阳县市场监管局组建1年来,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加强执法力度,以责任约束权力、以法治运行权力、以能力优化权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成效。

  敬畏权力,恪尽职责。目前,市场监管局行政权力事项534项。在全县2194项行政权力事项中,青阳县市场监管局占据1/4,成为全县权力清单中权力最多的单位。在这次清理行政权力的同时,也在进行责任清单编制、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并向社会公布征求意见,2月28日在青阳县人民政府网站正式公布,并将编印成册,发给每位干部职工。要让全体干部职工清楚:每一项权力的法律依据是什么,责任是什么,风险点在哪里,全部公之于众一目了然。进一步完善责任机制与社会监督,确保权力公开运行。去年,市场监管局在全省县级局率先统一规范了执法文书。对原工商、质监、药监3部门执法文书进行了梳理、整合,制定笔录类、立销案类、证据类、行政处罚类和内部文书类5大类59种法律文书,3月24日正式启用,得到安徽省法制办的肯定。2014年,市场监管局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32起,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秩序,实现了食品、药械、特种设备零事故。全省30名“优秀办案能手”、18件“优秀案卷”,市场监管局均榜上有名。三局合一后,市场监管局整合了12315、12365、12331三个投诉举报平台,全年受理举报、投诉20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万元,有力净化了市场环境,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市场监管局的主要职责是市场主体监管、市场行为监管、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商标广告管理、标准化管理、计量管理等多方面工作。去年,笔者将市场监管局主要职责概括为3句话,即“服务发展大局,保障民生安全,维护市场秩序”,其中突出的是食品药械、产品质量、特种设备三大安全,一举一动都与百姓息息相关,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经过1年的努力,市场监管局开展从生产到流通到消费,从食品到药械全方位全环节的食品药品安全整治。首次发布《青阳县食品安全状况白皮书》,在社会引起了较大反响。市场监管局作为在改革中组建的新单位,遇到的问题可能前所未有,发展的道路可能无从借鉴,每往前一步,都有踏入雷区的可能。不可乱作为,但更忌不作为。人民赋予权力,权力意味着责任,责任必须担当。而恪尽职守转化为实际行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进入这样一种良性循环,将人民赋予的权力归还于民,权力才不至于走偏,责任才能落到实处,服务才能取得实效。

  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从2014年开始,年检制度改革为年报制度,企业注册资本改为认缴制。2014年7月开始,国务院分3个批次将134项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商事改革后,青阳县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工作机制。积极营造“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宽松准入环境,2014年新发展私营企业367户,全县各类达企业2444户,同比去年增长29.5%;发展个体工商户1152户,全县个体户达10483户,同期增长12%。积极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举办《企业信息公示操作规程》培训班15期,约1500余家企业参加了培训。按照谁许可、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明晰监管责任,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年责令改正无照经营205户,其中涉及前置许可的56户均已抄告至相关单位。加强部门合作机制,与“五粮液”集团等企业开展联合打假、与消防开展消防器材检查、与电信开展黑网吧专项整治、与森林公安开展野生动物专项检查,有效提高了执法检查的专业性与执行力。结合风险分级、管理分类管理,加大随机抽查与重点抽查力度,实现监管资源与人力的优化配置。

  机构改革后,青阳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职能优势,建立起从生产到流通全过程的监管体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企业内部监督机制。在两家食品生产企业试行质量受权人管理制度,与全县所有食品生产、餐饮企业签订了《食品生产/餐饮企业质量安全承诺书》,向食品经营者发放《流通环节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手册》。建立多元化的风险防范机制,印制发放《告生产/餐饮企业员工书》,在厂区显著位置悬挂《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有奖举报提示》宣传牌,鼓励引导企业员工参与监督。通过提前介入、全程跟踪、驻点督查,确保安徽池州“海峡杯”铁人精英赛、首届中国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和世界传统武术锦标赛等8项重大活动食品安全零事故。对200余家单位进行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发现安全隐患173处,隐患整改率达94%,形成《特种设备严重事故隐患专题报告》2期,实现了全县特种设备严重隐患整改率100%的目标。同时针对食品、农资等重点商品,联合开展“红盾护农”、“质检利剑”等从生产流通一体化的专项抽检活动。充分依靠科技手段提高监管水平,实现对产商品、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的全覆盖、全过程监管。

  提升能力,不辱使命。工商、质监、食药监部门组合前,在监管方式、监管对象、执法依据、技术力量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做好市场监管工作需要全面掌握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和食品药品监管方面的业务知识。春节刚过,青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全系统100多名干部职工开展了为期9天的春训活动,除15个专题业务培训以外,还邀请了县纪委、检察院、县委党校相关同志就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廉政建设、预防职务犯罪和公务礼仪等内容进行授课,旨在加强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礼仪规范的意识。去年,针对部门组合而人员业务单一的状况,青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了局所联动、科室联动活动,通过制定详细的联动方案,对联动内容、方式都作了具体要求,从运行效果来看,联动机制的实施对提高执法水平、发挥各部门优势起到了良好效果。市场监管局还组织部分干部赴广德县等6个县区考察交流,同时也接待了湖南、江苏和本省8个县区考察团,旨在开拓眼界、拓宽思路、取长补短。同时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重视基层干部交流、聘用和选拔,使一批爱岗敬业、业务过硬、作风扎实的干部进入执法重要岗位,为基层执法注入中坚力量。

  为广泛凝聚并调动一切智慧和力量,市场监管局在全系统开展了“我为新局发展献良策”活动,收集“三大安全”监管、执法办案、工作程序等方面意见建议69条。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了《青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规则》,制定了《作风效能督查办法》等9项制度。我们建立了点线面互联互通的办公指挥信息平台,提高了办事效率。强化调度督查,实行一周一调度,两周一督查。去年3-12月份,共下发“一周工作要点”41期,安排工作825项,下发督查通报20期、作风建设督查通报6期。建立内部考核体系,针对机关科室、直属机构、派出机构分别制定了《目标考核办法》,完善奖惩机制。“上下贯通、职能优化、整体联动、高效运作”的内部管理机制逐步建立。

  (作者为安徽省青阳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