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建立联动机制 高压打非治违

  • 发布时间:2015-05-18 09:35: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焦 强)近日,从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获悉,至12月底,石家庄市质监系统将结合当地重点行业,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全面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标准化管理。

  通过大力推行特种设备安全标准化建设和管理手段创新,对违法行为严格执行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的“四个一律”措施,督促企业认真落实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打牢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基础,有效遏制重特大特种设备责任事故发生。

  严厉打击各类特种设备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无证充装气瓶和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不合格气瓶和移动式压力容器、擅自使用未经检验合格或超期未检特种设备、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拒不整改等行为。

  开展重点整治,督促企业建立完善和严格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鼓励重点企业对重大危险源或重点设备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切实增强企业事故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努力实现特种设备本质安全。

  强力推进对区域性、行业性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的综合治理,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重点对涉氨制冷企业的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和无极县毛皮加工业小锅炉开展集中整治,推动企业对不符合要求的设备进行更新改造。

  推进特种设备安全标准化管理,今年重点在3个县(市)区开展标准化管理先行试点,通过先行试点摸索重点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的科学机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稳步开展,逐步打牢该市特种设备本质安全基础。

  深入推进实施质检总局部署开展的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和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攻坚战,进一步完善多元共治机制,进一步达到标本兼治目的,进一步树立良好部门形象。

  在行动中,质监部门将加强与有关部门、检验机构的协调配合,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逐一列出清单,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企业整改。

  对特种设备“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难以解决的问题,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拒不接受检查,拒绝定期检验,多次督促拒不整改的企业,该局要求该市各级质监部门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和安委会汇报,提出解决的措施和方法,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居委会的作用,齐抓共管,联合执法,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