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用知识照亮心灵

  • 发布时间:2015-05-18 09:35: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根火 方步月 本报记者 张 华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光明的世界里。每天,看太阳升起,阳光为生命提供充足能量;拨动开关,让灯光照亮我们世界。光和光学技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扮演着关键而重要的角色,对未来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不论是作为一种能源,还是光子技术的基础,计量在光学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方面发挥着及其重要影响。从促进高效的能源生产,到更好地认识气候变化和城市、乡村的绿色照明工程,都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光在真空中的速度,通常表示为c。在许多物理学领域中,c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物理常数,其数值精确定义为299792458米/秒,国际单位制“米”的定义就来源于光速……”

  日前,在湖北省计量院多功能厅里,该院教授级高工杨定国侃侃而谈,台下听众如痴如醉,沉浸在奇妙的光的世界里。

  据该院副院长陈炎明介绍,这是湖北省质监局与计量院为纪念第16个世界计量日而组织的一次“让计量走近高校学子”的专题讲座,主题是光与计量。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以下简称华科光电学院)55名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报名参加讲座。

  “刚才参观了消声、隔声、混响、电磁兼容、三米法电波暗室等实验室,现在又听了杨定国老师专业而又通俗的演讲,对我这个大二学生而言,首先感到很新奇,也很兴奋,因为此前我还从未接触到这些先进的实验设备,对光的世界感知也很少。杨老师的讲座给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光与计量的科普课,用知识的光芒照亮了我们的心灵。我第一次知道了‘米制公约’,第一次知道了世界计量日的来源。”华科光电学院学生曹昭旺説。

  华科光电学院博士生王顺告诉记者,普及光、声、电及计量的基础知识很有必要。他是学光学的,声学方面就比较欠缺。通过今天的参观和听讲座,既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又认识到了原来自己关在实验室做的实验与社会的脱节和差别,明确了今后改进的方向。

  “光是人类眼睛可以看见的一种电磁波,也称可见光谱。在科学上的定义,光是指所有的电磁波谱。光是由光子为基本粒子组成,具有粒子性与波动性,称为波粒二象性。光可以在真空、空气、水等透明的物质中传播。对于可见光的范围没有一个明确的界限,一般人的眼睛所能接受的光的波长在380~780nm之间……”记者离开讲座现场时,仍听见杨定国那抑扬顿挫的声音在多功能厅上空回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