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盘面快讯 > 正文

字号:  

全面二孩元旦实施 机构建议三主线掘金二胎概念股

  • 发布时间:2015-12-28 09:42:3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维维股份

  中国网财经12月28日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昨日经表决通过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修改后的计生法明确国家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两个子女,新法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全面二胎政策的实施,对婴幼儿产品以及儿童相关行业的影响相对直接。每一个婴儿的出生以及成长涉及多个行业,如教育、医疗、食品等,每一个家庭在新生婴儿身上的消费与其乘数效应,将会增加市场活力,有望带来近千亿元规模的消费,拉动相关行业发展,在此背景下,相关龙头企业有望持续获得市场主流资金的关注。

  受此影响,二胎概念股今日表现十分抢眼,截至发稿时,该板块涨幅超1%,板块内个股几乎全线飘红,维维股份领涨,涨幅超过了6%,康芝药业中顺洁柔海伦钢琴贝因美金发拉比涨幅均十分靠前。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占到总人口的15.5%,达到了2.12亿。据预测,到2050年,全世界老年人口将达到20.2亿人,其中中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人,几乎占全球老年人口的四分之一。目前,中国80岁以上的高龄人口已接近2400万人,占整个老龄人口的11%。据记者了解到,全面二胎政策是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调整。之前,从十六届五中全会公报中“稳定人口低生育水平”,到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全面做好人口工作”,措辞表述的细微变化,也表明计生的色彩在慢慢褪去,国家对计划生育政策的重视逐渐上升到人口发展的高度上来。

  投资机会方面,有分析人士表示,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教育传媒等三大领域受益最大,首先,医药生物方面,受益股包括戴维医疗(婴幼儿保育设备)、宝莱特(体温监测可穿戴设备)、理邦仪器(妇幼监护系统)、山大华特(小儿用维生素)、康芝药业(儿科药)、亚宝药业(儿童脐贴)、济川药业(小儿感冒药)、葵花药业(小儿感冒退烧药)、健民集团(小儿补钙药)等。第二,儿童食品方面,二胎政策实施促使婴幼儿奶粉的需求也会出现爆发式增长,重点关注国内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贝因美、伊利股份、三元食品等。第三,二胎放开所直接利好的动漫及相关玩具衍生品领域,建议关注唐德影视奥飞动漫雷曼股份中体产业华谊嘉信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