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6年将有教育“真神”登录国内资本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3-11 14:46: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关注人民网视频访谈。今天我们在演播室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华图教育创始人、董事长易定宏先生。易先生首先和我们网友打个招呼。

易定宏: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既蓬勃发展又有所沉淀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到易先生来跟我们一起聊一聊互联网+投资带动教育产业升级方面的相应话题。我们知道,华图教育是拥有遍布全国数百家的分支机构,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华图教育已成为集面授培训、在线教育、投资并购于一体的综合性职业教育机构。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您,2015年刚刚过去,您对刚刚过去这一年教育行业的整体情况怎么看呢?

易定宏:从教育产业这一块来说,总结起来有两点:第一是蓬勃发展;第二是有所沉淀。

首先说蓬勃发展方面,2015年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包括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3部法律在内的一系列法律修正案,允许民办学校可以自主选择登记为非营利性或者营利性法人,这个修正案对教育行业,特别是教育产业带来巨大的影响。

在这个修订案通过之前,很多嗅觉灵敏的资本、创业者已经提前布局。所以从2014年开始,大量的资本和人才进入教育领域,使得整个产业发展很快。再加上近两年总体经济形势也不是特别好,很多人借此去参加培训,去学习、充电,带动整个教育培训行业的需求大增,不少教育培训企业都得到了蓬勃发展。

第二就是有所沉淀。从2014年起,大量资本进入互联网教育领域,但资本在教育领域也遇到很多问题。现阶段互联网上交易的商品,大多数是中低价位、中低端的产品,比如阿里巴巴和淘宝很成功,但是电商要卖汽车、房屋、爱马仕包等这些商品还是有难度的。因为消费者对待贵重的商品会有一个认真甄别的过程,而教育产品就是一个贵重的商品,有一定的特殊性。严格讲,教育产品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商品,而是消费者针对自身的投资行为。作为投资行为,消费者的选择很慎重。另外,教育产品是一个高附加值商品,哪怕在互联网上会便宜很多,但是商品属性稍微差一点,消费者都不愿意接受。

主持人:您刚才也介绍了过去的一年,教育行业也是蓬勃发展的态势。您有没有觉得这个行业是否存在过热的趋势呢?

易定宏:过热主要是结构性的问题,总体来说也不算热。因为从去年年底,随着一系列法律修正案的通过,教育培训行业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打开了一扇窗户,或者说是打开了一扇大门。优秀人才、海量的资本都进入这里。一旦资本和人才紧密结合,就会产生更多的火花。

所以我认为教育行业整体上还会加速发展,局部上互联网教育这一块有些偏热。我经常和投资人交流,他们对在线教育的看法已经有所改变。不仅仅要求在线教育项目只要有粉丝就行,还要有变现的途径,有明确的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才可能给你投资。相信随着投资人冷静下来以后,创业者自然就冷静下来。

现在的创业者,起步大都是靠天使投资起步,靠自己的智慧吸引资本。不像十几年前我们靠几万块钱,一步一个脚印干起来。所以说现在的创业都是跳跃式的,一开始就站在一个很高的平台上,如果资本市场比较冷静的话,对我们创业者来说是一个要思考的问题。

 图片4.png

真神露面 

主持人:刚刚听到您的介绍,咱们简单交流了之后,我们大概也对教育产业这个行业有了一个轮廓性的了解。我们也都知道,2015年,教育股票相对来说比别的股票火爆一些。您怎么样看待这个教育股票的火爆呢?

易定宏:客观讲,教育行业是个好行业,这是毋庸置疑的。特别是现在提倡分类管理,凡是国家投资或接受捐赠机构不能做营利性机构的,其他的都可以做营利性教育机构,就看你选择的意愿。

有了营利性教育机构以后,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教育股票。所以严格来讲,2015年中国主板是没有教育股票的,是通过借壳、并购的企业有了教育的概念,真正的大型教育企业还没有在主板发行。随着一些真正的大型教育机构进入我们的主板市场,中国教育股票会更火,整体盘子会更大,而且势头更猛。因为教育行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第一、教育行业现金流比较好,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比较清晰;第二、教育行业不受经济危机的影响,行业波动性小。这个是大部分教育企业的特性。


主持人:为什么不受经济危机的影响呢?

易定宏:经济危机到来,失业率就提高,但社会成员个体看到的不是经济危机,看到的是自身的不足,以及重新再就业的前景。考虑自己的不足,必然是接受培训、提升自我;考虑到职业前景,还是得学习。所以,经济危机给教育企业提供了一个机会。从这个角度来说,教育股票火爆是因为教育行业好,教育行业的企业好,它给股民的回报高。

我预计2016、2017年总体上教育股票会火爆,但是结构性不一样。我估计2016年大家会看到真正的大型教育培训巨头登陆到中国的资本市场。曾经火爆的,挂着教育名称的非教育类公司,可能会受影响。因为真正的神要露面了,假神也就退位了。

 

主持人:教育产业的机遇多了,挑战也就多了。我们知道,教育领域有很多细分的行业,您觉得这些行业当中,哪些行业今后的机会能更大一些呢?

易定宏:教育行业的品牌区隔特别强。做教育这块行业的,只要做到细分行业的老大,基本上很难跌到老二的位置。新东方做英语,一直无人超越。正保做会计,也一直没有人超越。包括华图做公职人员的培训,一直没人超越。这就是教育行业的一个行业属性,泾渭分明。

现在我把华图的具体实业都交给80后的新一代去管理,我主要重视教育行业投资。从投资的角度看:第一、这个行业空间要足够大,有足够大的潜力,市场化程度比较高。假设这个空间很大,但是市场化程度很低,你进去也没有意义,因为它是垄断性的。第二、行业的行规比较好,行业里面的龙头企业要带好头。如果行规不好,进去就是恶性竞争,很多行业恶性竞争的结果是极少数的老师赚了钱,员工、老板和企业家都变成打工仔,就会产生一个灾难性结果。第一个后果是行业做不大,第二个后果是做的人都没有成就感,也没有使命感。所以,这个行业会越做越坏,越做越差。比如司法考试、考研这两个行业确实很难做,公务员培训的行规就比较好。

从投资方向上看,我们又有两个选择。第一、那些不可能被互联网所影响的行业,我们坚决投资,大大投资,比方说驾校、拓展培训等。第二、可能会被互联网影响的行业,我们一定投资将面授和互联网紧密结合的企业。我认为接下来职业教育会是一个爆发的行业,特别是民营投资的职业教育大学、国际学校,发展空间也会特别大。目前有11个国际学校的产值都好几个亿,包括一些私立的国际幼儿园,都会很有前途。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主持人:空间更大。在法律法规的保障下。机遇更大,同时挑战也就更多了。咱们刚才说了那么多,咱们现在把话锋一转,回来说说华图。华图现在已经是一个相对来说非常成熟的培训教育机构了,华图是怎么样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呢?

易定宏:华图确实就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华图的企业文化受我个人影响比较大,比较低调,比较务实。我是湖南人,干事情耿直、踏实、敢拼敢干,一定要做第一,这是华图精神层面的东西。另外华图能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和华图的团队有关。华图是一个很可爱团队,都低调务实,冲劲十足,踏实做人,而且稳定性极高。我们十多年的发展,核心高管和中层基本是没有离开华图的。华图进入了资本市场以后,很多人也发了财。华图未来在资本市场的发展,可能会给中国培养几十个亿万富翁,几百个千万富翁。当然钱不能代表一切,但是兄弟们跟你干事,能够实现财富自由,对于企业来说也是很重要的责任。同时,它也是一个很自豪的东西。

华图团队的凝聚力核心还在于分享。我在公司里面说,华图一定要做教育培训领域分享教父级的企业。第一、让每一个华图人得到精神层面的分享,大家价值观相同,过得很快乐,能够有一个很正能量的精神层面的相互影响;第二、财富观的分享,能让少部分人取得财富自由,大部分人取得小康水平。也就是说,既解决了就业,而且让大家就好业。不仅仅考虑今天,更要为华图的明天去考虑。这样一个分享的经验,大家传承下去。华图要做基业常青的教育机构,基业常青的教育机构必然有基业常青的基因,分享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基因。

 

主持人:团队的稳定性是非常重要的。有了这个团队,好的团队,咱们的机构,咱们的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我想,咱们现在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功,咱们的成功,我想也不是说一帆风顺的。

易定宏:企业的发展,都经过一个艰难困苦的过程,特别是我们那一代创业者,不像现在能拿到风投,我们都是靠自己的零用钱。我2001来北京创业的时候,就带了十万块钱。做企业家首先你要敢于面对困难,敢于挑战。第二、敢于挑战还不行,切切实实要耐得住,要能长期坚持。我前两天看了一个报道,宝能的老总,秘书给他买了一个五千块钱的鞋,他大发脾气,觉得买贵了。很多人说这么大的老板,缺五千块钱,不匹配。我认为这种企业家才值得我们敬重。因为真正的企业家是以事业为重的,是以社会为重的,是以国家为重的,特别是以企业员工福祉为重的,绝不是以自己为重,假设只考虑自己的享受,自己的个人幸福感,或者说自己个人财富的积累,奔着钱来的,这个事业是肯定做不大的。


主持人:一个机构的领路人,他一定是主心骨,一定要全身心投入到这个机构当中。

易定宏:你要为公司就要做好粉身碎骨的准备,其他的困难都不是困难。我在经营华图的过程中,和同事们、老员工们的快乐有很多,坎坷、痛苦或者困难,在我这个字典里好象没有。我觉得这个事业就是快乐。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不是没有困难,可能有的时候是一言难尽,或者你不觉得是一个困难,在别人看来它是一个困难,因为从不同的角度来看,您就能克服它,反而觉得它是一种快乐。

易定宏:简单举个例子,我们从2008年就开始准备在中国国内上市,没有考虑去美国。但是我们的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一直没改,这样就给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困惑。后来我想,只要把华图做好了,上不上市都无所谓,就没把它作为一个痛苦,这也很快乐。到今天,因为我有个信念,我想中国改革开放是主旋律,中国的进步是主旋律,中国的法治化建设是主旋律,中国每一个垄断性行业的突破,或者说开放,这也是主旋律。这个主旋律不变,机会总有属于我们的时候。只要你有希望,你就是快乐的,人就怕是彻底绝望。彻底绝望了以后,很多企业家都跳楼了。这种事在华图,在我的身上不会发生。

 

有资本就够了?

主持人:您觉得华图未来还有没有一个什么样发展的趋势或者道路?

易定宏:华图的未来我作了一个规划。核心是分两个层面。一个是华图的资本,一个是华图教育的实业。本身我是实业起家,为什么我要谈资本呢?因为实业可以把企业做得很强,但是很难做得很大。资本能把一个企业做得很大,但是不一定能做得很强。

企业要做得很强,必须得有专业的人士,专业的管理团队,并不是有资本就可以。华图经过这十几年的发展,吸引和凝聚了一大批优秀团队,这个团队就为华图未来的产业布局提供了人才保障。

中国企业的本性是把企业做得又强又大,这是中国企业家比较独有的特点,所以我们要进入资本。很多欧美的企业家,把企业做得很强就行了,不一定很大,有些人觉得我做得很大了,也不一定很强。只有把资本和我们的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做得又强又大。

未来我们会专注教育这一块。教育就分几个方面:第一个是职业教育,华图教育以后就是专门做职业教育的上市公司;还有一家上市公司是专注少儿教育的上市公司;未来华图还会有一家专门做青少年辅导的机构;以后做得好了,也有一家针对老年人的培训机构。 

主持人:细分的越细了,越细了,发展的有会更成熟一些。

易定宏:这个布局有些是通过原创,有些是通过资本来实现。第一、华图目前在资本市场比较受追捧,大家看好华图的未来,对华图寄予很高的期望,在融资方面不成问题。第二、华图有很好的管理团队,在全国400多家分支机构,每个分支机构的负责人都是一条好汉,都是一个懂经营的知识分子。这就为未来的行业并购打下了坚实基础。华图的分校校长权力很大,独立经营性很强,完全可以到一些培训机构去当个副总或者老总。我们很注重于分校负责人综合能力的培养,这也是华图在教育板块的一个布局。

 

做平台要有积淀

主持人:在教育板块的布局,不仅能够把培训做得更好,同时我们自己也能够培训很多样的人才,让华图更加坚实的,更加稳步地走下去。您对未来互联网教育有什么样的一些期望和憧憬呢?

易定宏:互联网教育方面,我特别认可任正非的一句话,他说互联网是个实现工具。生产工具的进步,必然会影响到生产关系和生产力,这是必然会产生的。互联网核心改变了两点:一个是改变了信息的对称性的问题,从不对称到对称了,可以做到扁平化了;第二是改变了整个商业逻辑中的结构性问题,成本结构、要素结构等等问题。

互联网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作为一个重要的工具,在每个行业中,都会被重视、重用。在教育行业也不例外。三年以前,我说投资互联网教育99%都会失败,大家批驳我思想老化,现在回过头来看基本上是这个比例。投资互联网教育绝对不止上千家了,但是现在还没有完全成功的。

互联网教育无非两块,一个是平台,一个是内容。作为初级的互联网教育现阶段还以O2O为主,线上线下结合为主,这样的话可能对于用户的需求更能满足一些,同时对经营者来说也更容易形成一个科学的盈利模式和商业模式。另外,平台型的教育机构,我认为未来的两到三年肯定也会出现,会出现可能不止一个平台,可能有少儿教育平台、职业教育培训平台、中小学教育平台、老年人教育平台,可能是按年龄层次区分的。

大部分规模小的企业,自己想做互联网,最终的结果往往是理想很丰富,现实是很残酷。因为聚集这方面的人才很难,规模小的时候还像那么回事,稍微用户量一大,用户体验就不好。华图做互联网有一两千人,才能形成现在的规模。但作为大多数创业企业来说,自己拥有很多服务器,拥有很多维护人员,也是很不经济的。

我们做任何企业,都是用最经济的办法解决问题,所以互联网教育平台必然会产生。因为搭建互联网教育平台的成本会越来越低,这也导致了这种平台产生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

虽然每个人都想做平台,其实创业者切忌别提平台。我做天使投资的时候,一听创业者说搭平台我就头疼。互联网平台和地面平台是完全不一样的,互联网平台只有老大没有老二,当老二也是很痛苦的,不会太幸福、快乐。电商有了淘宝,你说还有哪一个老二呢。这边有了一个京东,那边有了一个聚美优品以后,你也很难做老二。

教育行业也是这样,一旦平台产生了,就不会有老二。至于平台怎么来,我认为首先从人入手。想要做平台的人,首先看他做过平台没有,这是极其重要的。我为什么现在不看好目前炒得很热的某个想做平台的机构,因为我分析了它的人员结构,它核心人员不是做平台的。之前有一家教育机构,很多企业也都在这上面入住了,但是最终没做成,因为这个老板是非平台型企业出来的,所以他做不成平台。能做成教育平台的人,必然会从google或者facebook这类企业出来,国内最有可能的从腾讯出来的。


主持人:做平台还是需要一定的积淀的,不是谁都能做平台。

易定宏:这和修大楼是一样的,从来没有修过楼的,没有搞过建筑的,或者我以前在农村建房子的,我到北京来做第一高楼,自己设计图纸,自己施工,你能相信他吗?

 

主持人:我从你的话里面也感觉到了,一个行业一个机构要做大做成熟做成功,这个人和平台都非常重要。我想我们华图,现在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不仅仅因为我们的政策、我们的大环境,我们的人、我们的团队也非常重要。今天非常感谢易董事长来到我们访谈现场,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