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支付宝上线人脸登录功能 多家机构试水刷脸技术

  • 发布时间:2015-12-18 07: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刷脸取款、刷脸转账、刷脸登录……如今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日益壮大。北京商报记者昨日发现,支付宝上线了人脸登录功能,用户可以用“刷脸”取代账号密码登录支付宝。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人脸登录功能只对部分客户开通。该功能上线之初,仅限iOS和部分安卓机型,在灰度运行两周后,数据显示刷脸验证的识别成功率已经达到90%以上,该功能有望在年内向用户全面放开。

  在录入人脸时,选择相应选项后按引导拍摄脸部,只需保证光线充足,完成两个指定动作,拍摄图像成功即可开启刷脸登录。在刷脸登录时,用户只需点个头,就能完成刷脸登录。

  虽然业内对刷脸支付抱有极大期待,不过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目前支付宝客户端只能支持刷脸登录。支付宝人士表示,未来会上线刷脸支付,但时间表还没有确定。而且,刷脸功能也存在一定短板,比如,人脸识别的准确率很高,但采集时可能会受到光线等拍摄环境的影响。支付宝方面透露,蚂蚁金服会着力研发多重因子验证的方式。其中,声纹技术由于采集设备的硬件成本低廉(普通麦克风即可)、伪造难度高,很可能成为继指纹、人脸之后,在支付宝、蚂蚁聚宝等旗下产品中得到实际应用的其他生物识别技术。

  据了解,今年以来,人脸识别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加快。此前,招商银行手机客户端推出了刷脸转账的功能、该行部分地区分行还有“ATM刷脸取款”,而平安银行日前也表示要在信用卡业务上大力推广人脸识别技术,目前平安银行信用卡直销团队已实现PAD申请全应用,并将推广至全国所有分中心。分析人士表示,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和图像识别技术的规模化商业应用已经初见端倪,人工智能行业的产业化进程进入加速发展阶段,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产品将呈现井喷之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