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李书福委员 :建议精简“五险一金”为企业减负

  • 发布时间:2016-03-11 14:35: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超 温如军  责任编辑:张少雷

  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发言获得厉以宁的握手鼓励 摄/记者 吴海浪

  “辛辛苦苦一辈子,不如在资本市场讲个小故事!”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上指出,近年来企业劳动力成本的不断增加等多重因素累加使得制造业利润比刀片还薄,他建议应精简归并“五险一金”,为企业减负。

  李书福指出,劳动力成本十年来上升2.7倍,民营企业融资成本超过银行基准利率2倍以上,物流成本是发达国家的2倍,许多企业“五险一金”占工资总额的40%左右,企业还要承担很重的税费负担,制造业的利润已经比刀片还薄。

  为此,他建议把降成本行动落到实处,不能“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要对制造业实施结构性减税,尤其是要较大幅度降低增值税税率,降低制造业用地价格,精简归并降低“五险一金”,让制造业企业“落得了户、安得起家”。继续清理各种不合理的行政事业收费,特别是垄断性中介收费。

  李书福还表示,中国制造业想要提高竞争力,企业必须舍得投入,同时要加强产学研协同创新和企业联合创新,政府要在加大财税支持和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上更给力。

  “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制造业的崛起。”他说,很多企业不想创新,也不敢创新,甚至创新不如“抄新”,致使中国制造业创新水平在低位徘徊。

  他认为,要防止 “科研做得好不如报告写得好”“项目做得好不如领导专家处得好”等不良现象出现,更加注重制造业高端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激励,造就一大批能工巧匠。“不保护知识产权,创新就是一句空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