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山西物价局副局长:用3个月做好输配电价成本监审

  • 发布时间:2016-03-29 11:41:1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山西省物价局副局长 庞金龙

  中国网财经3月29日讯 国家发改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输配电价改革有关情况。山西省物价局副局长庞金龙表示,在国家发改委的统一部署下,用三个月时间认真做好输配电价的成本监审工作。

  据庞金龙介绍,为贯彻中央2015年9号和28号文件精神,建立科学合理的输配电价机制,国家发改委进一步扩大输配电价改革的试点范围,2016年把山西纳入到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这是国家发改委对山西的关心和支持。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电力体制改革,印发了《山西省电力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听取了输配电价改革工作的相关汇报,山西省输配电价改革确定了坚持政策规定与山西实际相结合,约束与激励相结合,公平负担与持续发展相结合,积极与稳妥相结合的原则。

  他指出,山西省是我国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电力输出大省,是京津冀一体化的清洁能源供应基地,也是国家目前批准的唯一一家在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进行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区域。在山西进行电力体制综合改革充分利用转型中的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机制,通过建立健全以市场化为导向的能源体系,促进电力产业以及煤炭等相关产业健康发展,在全国资源性地区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庞金龙表示,山西省输配电价改革的目标,是在山西电网建立规则明晰、水平合理、监管有利、科学透明的独立输配电价体系,转变政府对电网企业监管方式,健全对电网企业的约束和激励机制,为建立“放开两头、管住中间”的电价形成机制奠定一个好基础。下一步山西省将在国家发改委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在山西省电力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确保按期完成任务。

  他指出,陕西省输配电价改革工作主要分四个阶段进行。一是做好输配电价摸底测算工作,全面调查输配电资产、成本和企业的经营状况。结合山西经济社会发展,能源基地建设的战略,深入分析电价管理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准确把握输配电价改革的工作重点。

  二是在国家发改委的统一部署下,用三个月时间认真做好输配电价的成本监审工作,按照国家的统一规定,结合山西发展的实际,明确输配电价成本的监审范围,科学合理的确定输配电价成本费用,因为这项工作省委和省政府非常重视,争取能在国家要求的时间节点前完成任务。

  三是合理测算和核定输配电价,形成方案经山西省电改领导小组同意后,按照国家的要求,10月份报国家发改委。

  四是妥善处理电价交叉补贴,坚持保障民生合理补偿、公平负担的原则,结合电价改革进程配套改革不同种类电价的交叉补贴。争取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提前完成输配电价改革的任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