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地方经济 > 正文

字号:  

云南物价局局长:云南输配电价3月15日开始实行

  • 发布时间:2016-03-29 10:42:3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云南省物价局局长 郭继先

  中国网财经3月29日讯 国家发改委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输配电价改革有关情况。云南省物价局局长郭继先表示,目前,云南省的输配电价已正式经国家发改委核定,从3月15日开始实行了。

  郭继先介绍说,2015年4月,按照中发9号文件精神,国家发改委启动了加快输配电价改革的进程。按照国家发改委的部署,云南被列为全国五个试点省之一。目前,云南省的输配电价已正式经国家发改委核定,从3月15日开始实行了。

  郭继先指出,去年输配电价改革,国家的主导性非常强,国家在总体的设计上、在统一组织上,为五个试点省的工作推进做到了有力的保障。从省的层面来说,在国家总体设计和统一组织下,各省需要统一的首要关键是指导思想,要明确输配电价改革的重点是建机制,是改变电网企业的盈利模式,由过去的“吃购销差”转变为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这个机制的建设一定要得到大家高度的统一。在这个基础上按照“准许成本+合理收益”的原则核定输配电价,核定工作才能打下坚实的基础。统一思想在整个试点工作当中是最重要的。

  他进一步介绍,尤其在成本监审工作当中,在政府定价的层面,国家第一次启动了异地监审,不是由本地来开展成本监审,国家组织异地监审。比如,云南省的成本监审工作,是由广东省成本调查队开展监审的,既保证了成本监审口径的统一,同时又保证了以第三方名义进行监审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在整个工作当中国家在这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郭继先补充说,各省也有一些自身既定的情况,比如,成本监审当中相关口径、相关有效资产的核定,相关系数的取值等方面,在去年整个成本监审工作当中,通过加强与国家的沟通与汇报,得到了国家有力有效的指导,各省的成本监审工作成员密切配合,统一行动,在有限的四个月的时间当中,把云南省输配电成本情况进行了认真核定,最后在核定成本基础之上又按照合理收益原则核定输配电价水平。另外,合理收益肯定要充分考虑电网的投资增长。比如,按照与云南省自身的电量增长相匹配的原则,提出有利于促进电网有效运行、安全运行,保障云南省水电消纳的输配电价安排意见,最后报经省政府审定之后,报国家正式审批,整体价格水平比2014年电网企业的购销成本相比核减了30.36亿,核减比例达到13.4%,降价的水平与2014年购销差相比降低1.01分。

  就云南输配电价改革发挥了什么作用问题,郭继先指出,去年云南的输配电价改革,从整个电力体制来说整体设计就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中间就是网络型自然垄断的电网输配电价,建立独立的输配电价体系,并且按照规定严格实行政府定价管理,为推动电力价格改革,放开上网侧及非公益性的销售侧电价奠定了基础,也有力地为电力市场化改革创造了条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