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曹和平:GDP增速超预期 下半年经济形势更乐观

  • 发布时间:2015-07-15 11:58:0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吴起龙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7月15日讯 (记者 吴起龙) 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曹和平表示,GDP同比7%的增速超出预期,下半年经济形势将更乐观。

  曹和平认为,上半年GDP同比增长达到7%超出很多经济学家预测。具体原因曹和平总结为以下三点,一是虽传统经济统计数据有所下降,但新经济有发展。例如,2014年煤钢产能仅河北省就下降6634万吨,煤钢产运量的减少使得传统经济统计数据有所下降。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但是,从2014年北京和上海的统计数据来看,固定资产投资中约55%投入了生产型服务业和第三方市场为主的新经济,2015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却未看到。

  二是新经济序列发展向好。从经理人采购指数中看,服务业的采购指数居高不下约占52%~53%,服务业对应的正是新经济。

  三是就业情况良好。据统计2014年前三季度完成了全年的就业任务,2015年前两个季度就业状况也超过了去年的平均水平。在人口数量基本保持稳定的状态下,就业人数的绝对量增加,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非常大。

  谈及2015年下半年经济形势时,曹和平认为,首先如果序列性的新经济不断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其次,国家推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之比微量扩张性更强的积极财政政策;并结合央行的降息和定向降准,下半年的经济形势在缓慢的趋势性恢复发展中将更为乐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