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华道征信冯军:民营征信将成为央行有力补充

  • 发布时间:2015-05-26 16:44:29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信用是一个人在现代社会的重要资产,无论颜值有多高,信用值才是评判的关键”华道征信总裁冯军在近日参加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时是这样来拉开社会诚信问题讨论序幕的。

  冯军表示,“建设社会诚信体系,建立个人有效的信用资产,是像华道征信这样的民营征信公司所努力的方向。”

  华道征信是一家专注于个人征信及相关业务的独立第三方专业机构,在2015年1月进入央行公布首批八家“开展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机构”名单,逐渐被媒体和市场所熟知。

  民营征信业务呼之欲出

  春秋《左传》有言,“君子之言,信而有征”,意思是一个人的信用与否,终究是能得到验证的。不过在如今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尚属起步阶段,人们在没有抵押担保的情况下,违约成本低是造成违约违法事件频发的主要原因。

  在民营征信业务开展之前,央行只针对个人金融数据为金融机构提供征信报告,不过无论是征信维度还是征信应用范畴相对单一,在金融以外领域尚无法覆盖,这已无法满足建设我国诚信体系社会方针需求,民营征信业务呼之欲出。冯军强调,民营征信业务将会成为央行征信现有体系的有力补充。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包含着每个人的言与行,每个社会个体在社会生活方面均会留下痕迹,无论是网络社交还是线下消费,利用大数据量化分析、社会分析等技术,将个人信用记录、信用行为结合起来,成为征信业务发展的基础。

  冯军表示,基于大数据、全方位搜索关键变量,并为个人提供立体画像已成为征信行业全新业态。“针对不同平台、不同场景完成个人征信评估,并为垂直场景下的核心业务提供信用评分。”

  例如房屋租赁行业是典型信息不对称的行业,也是将被互联网革命的典型行业。目前互联网的深入应用已经让房主和房客有了信息交互的平台,但对于房客信用、个人身份评级、历史记录等房主均一无所知,也造成了房主与房客间的信用危机。

  独立安全性是征信发展核心

  华道征信作为民营征信企业将引用多方不同数据源,力求打通信用孤岛,根据不同应用领域选取不同维度数据,实现大数据征信的场景化与平台化。

  冯军指出,尽管各家民营机构数据来源各有侧重,但随着应用场景的丰富,正新行业的发展,各家机构将在竞争中呈现差异化发展,发挥各自的竞争优势。

  同时作为个人征信机构,数据源的应用将面临个人信息安全的挑战,对此华道征信副总裁童邗川表示,首先个人征信机构必须坚持独立第三方原则,不能与具体应用业务相连存在关系;其次数据安全必须严格遵守国家法律监管规定,数据需在获取用户主动授权后方可采集,保障个人隐私与数据安全。

  华道征信“猪猪分”6月上线

  目前房屋子租赁行业通过互联网解决了供需双方的信息互通,但尚没有诚信体系评分产品来帮助房主检验房客的信用等级,避免因信息不对等造成的各种租赁纠纷与业务风险。

  “猪猪分”是华道征信针对房屋租赁行业推出的首款信用评分产品,依据多维护海量数据,运用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对承租方个人的5个方面进行量化分析,不仅覆盖了履约历史及关系网络,更重要的是侧重个人行为习惯进行了多维度的量化分析,为目前房屋租赁行业诚信危机提供有力帮助。

  童邗川表示,“猪猪分”是华道征信在个人征信市场推出的首款垂直行业产品,未来还将会涉及到更多垂直领域,来不断解决和完善因信用体系不完善造成的问题。

  据了解,华道征信“猪猪分”产品将在6月正式对个人租房者开放下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