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央行官员解读SDR:人民币暂难满足基础性指标要求

  • 发布时间:2015-05-25 08:52: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万敏  责任编辑:刘波

  5月23日,央行条法司司长张涛在“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人民币以及中国对外金融开放的一些指标,目前还远远不能满足加入SDR基础性指标的要求。

  张涛认为,尽管中国现在经济的影响力,包括金融的影响力都在与日俱增,但对外开放的程度还是有距离的,而且要在短期内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促进金融更深入地跟国际市场相融合,步伐还要加快。

  一位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对于推动中国金融深化改革和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确实有重要意义。

  资本账户开放稳步推进

  此前,央行副行长易纲曾表示,IMF评审SDR的时候有两个标准:一是看货币背后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量。他认为,“这个标准中国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中国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在世界上是数一数二的。”而第二点是货币要能够自由地使用。

  所谓SDR篮子货币必须“可自由使用”,即“在国际支付中广泛使用”和“在外汇市场上广泛交易”。

  中金公司日前曾表示,为了给人民币加入SDR创造条件,预计中国将进行包括资本账户开放、汇率机制改革和利率市场化等方面的改革,以提升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的程度,其中资本账户开放又包括推出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计划(QDII2),放松对跨境个人投资的限制;推出“深港通”计划,加强在岸和离岸市场之间的联系;允许境外主体在中国市场发行金融产品(衍生品除外);进一步扩大QFII、RQFII和QDII的参与者群体、投资范围和投资额度,可能最终改审批制为注册制;放松外国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的门槛;升级自贸区内的金融开放措施并扩大自贸区试验的辐射范围。

  今年3月,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人民币资本账户开放的时间表是2015年底,今年将对外汇管理条例等外汇方面的法律法规做一次比较彻底的清理。

  尽管中国央行正在稳步推进资本账户开放,但对于人民币进入SDR并未显现出过分紧迫。上周五,易纲在上海表示,人民币进入SDR越自然越好,央行不会为了进入SDR而故意压低市场汇率。他也表示,目前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的指标相对较弱,人民币要进入SDR需获得70%赞成票,但要做到70%也不容易。

  加入SDR象征意义重大

  尽管中国央行对人民币将在何时加入SDR并未明确表态,但由于这一标志性事件不论是对人民币,还是IMF都显得意义重大,因此外界对此事一直较为关注。

  德意志银行此前认为,IMF可能于今年10月审议SDR货币篮子构成,因此在今年二、三季度预期将有重要改革出台。关于人民币何时将加入SDR,德意志银行认为,即便人民币今年10月落选IMF对SDR货币的审议,中国仍将会在2016年继续申请加入。此外,人民币今年入选SDR的可能性有四成,而在2016年底前入选的可能性将扩大至七成。

  德意志银行认为,资本账户开放或将促成2015年内实现国际资本净流入,首先,相较于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者当前遇到的壁垒更高。鉴于海外投资中国资本市场的渠道有限,逐步放开资本账户预期将引导更多资本流入;其次,政府在资本账户自由化早期会保持谨慎,将准备政策防止破坏性的资本外流;最后,人民币在岸及离岸间的息差也将继续支持资本流入。与此同时,资本账户开放将利好今年资本市场、人民币乃至中国经济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人民币加入SDR将带来哪些好处,近日有市场人士分析表示,一旦人民币加入SDR,或将引发全球央行的“哄抢”,甚至可能吸引一万亿美元的资金。这一预测的理由是,根据12万亿美元的全球外汇储备,假定管理人把约10%的资金重新配置为人民币资产,即可吸引超过万亿美元资金。

  “加入SDR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它一定程度上代表了IMF和官方机构的背书,既是对中国在世界经济中日益增强的影响力的认可,也有利于增强市场对人民币的信心。”中金公司报告指出。

  前述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加入SDR并不会在实质上提升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规模,但在推动中国金融深化改革和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将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在中国大力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中国的资本输出和人民币地位之间的影响力是互相作用的。

  《《《

  名词解释

  特别提款权(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1969年创造的一种用于补充成员国官方储备的国际储备资产。SDR的价值根据由四种主要国际货币构成的一篮子货币确定,可以用SDR兑换可自由使用的货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