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浅议银行业如何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

  • 发布时间:2015-10-22 10:28:5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截止8月末,沪深两市16家上市银行的中报已全部披露完毕。今年银行的“期中考试”成绩单让市场大跌眼镜,尤其是四大国有银行交出了一份可谓是近十年来最差的成绩单。究其原因,主要是:央行今年连续四次降息并不断推进利率市场化,导致息差不断被压缩,从而减少了银行净利润的增长。同时,受上半年实体经济持续低迷的影响,银行资产质量和拨备压力不断增加,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持续呈现双升态势。银行业如何应对这种经营环境的“新常态”?笔者认为:

  首先,在国家稳步推进金融改革的同时,银行业应勇于自我改革,以此来激发活力。对银行来说,缺少的并非是好的想法和设计,而是执行的勇气和魄力。这一波改革要求银行改变以往的盈利模式,形成自己的特色经营,以更好地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其次,推进银行的公司治理和员工激励约束机制改革。目前国内银行特别是国有大行面临较多的行政干预,内部设置机构众多,职责也存在重叠,这些都有待厘清与规范。此外,除少数几家银行试点外,大多数银行没有实行管理层和员工股权激励,而推出长期激励制度可以将核心员工和银行绑定为利益共同体,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中国农业银行南京城北支行 谢荣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