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市场观察 > 正文

字号:  

服务"一带一路" 勐腊检验检疫创新"三监"守国门

  • 发布时间:2015-12-14 22:31:0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金潇

  中国网财经12月14日讯 (记者 金潇)日前,中国网财经记者随国家质检总局采访团来到云南勐腊,作为中国云南省最南端的一个边境县,勐腊口岸地处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要道,是“一带一路”建设中连接交汇的战略支点。由于历史、经济各方面的因素,毗邻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老挝、缅甸等都属于疫病疫情高发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勐腊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勐腊局”)克服重重困难,创新实施检疫监管、安全监测和质量监控有机结合的检验检疫“三监”监管模式,在促进贸易的同时严把“国门关”,努力做好“把关”“服务”两篇文章。

  创新监管模式 严把国门安全

  据了解,勐腊辖区边境线长,山水相连;工作点多、面广;通道、便道众多;货物批量小、数量多;周边老挝、缅甸等国经济水平低下,检验检疫能力几乎空白;勐腊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业务70%以上是果蔬、木材等植物产品,疫情疫病传播风险大;且勐腊局为边疆小局,各种查验设施,检测水平较低;单位人员编制严重不足,疫情疫病防控压力巨大。

  勐腊局局长白松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为防止疫情疫病的传入,勐腊局逐步探索形成了将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实施检疫监管、安全监测和质量监控有机结合的检验检疫管理新模式。即:以检疫监管为基础,在货易物资进口环节实施准入监管、口岸监管和后续监管的全过程管理;以安全检测为保障,对产地、口岸、途经国实施有害生物和有毒有害物质监测,掌握产地疫情动态、有害生物防治措施;以质量监控为依据,在监管、监测的基础上,对进口货物进行抽查和检测,实时掌握货物质量情况,完善相应的检验检疫管理措施。

  经过不断的探索、运用、总结、改进,“三监”监管模式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效用:2013年植物及其产品疫情检出率为44.46%。共截获进境植物疫情3899种次,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4科5属7种14种次。2014年,从进境植物及其植物产品中检出疫情4848批次,其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6科8属13种176种次植物及其产品疫情检出率高达73.72%。2015年1-3月份,共从进境植物及其产品中截获有害生物1263种次,其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9种38种次。

  在不断提高进境植物疫情检出率的同时,勐腊局在检疫性有害生物的截获方面也取得了突破,先后截获椰心叶甲、木瓜实蝇、辣椒实蝇等39种检疫性有害生物,有29种属于勐腊口岸首次截获。具体为勐腊局首次从进境水果上截获瑞丽果实蝇、番石榴果实蝇、南洋臀纹粉蚧等检疫性有害生物。首次从进境木材上截获似筒长小蠹、齿小蠹属等检疫性有害生物,其中长小蠹、异胫长小蠹和材小蠹属3种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的检疫性有害生物,除此之外还有材小蠹族、斜带坡天牛、扁锥象和锥象鼻虫科等4种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的非检疫性有害生物。首次从进境木质包装上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中对长小蠹,首次从进境稻谷上截获检疫性杂草薇甘菊种籽。

  提高通关效率 服务“一带一路”

  云南勐腊地处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要道,“一带一路”战略建设的宏伟构想,打造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的时代热潮再一次将这座边境小镇推到了改革发展的风头浪尖。

  对于竞争激烈的外贸企业而言,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一切。一边是外贸企业对降低时间和物流成本的迫切希望,一边是疫情疫病防控风险的巨大压力,“创新模式,提高效率”,勐腊检验检疫局在不断探索中闯出了一条新路。白松向中国网财经记者具体介绍了这条路。

  首先是分类管理极速验放。出境植物产品产地检验,口岸查验,快速放行模式。出境蔬菜花卉,验证或按3-5%比例货证核查监管,极大提高了通关速度;出口水果由产地检验检疫机构出具供货证明,口岸受理报检、出证和加封识放行,既符合中泰、中老双边植物检疫议定书的规定,又提高了口岸通关效率。

  其次是深化合作,关检一次办理完。勐腊检验检疫局与勐腊海关在辖区内全面推进关检合作“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模式,进一步优化了服务对外开放的整体通关环境,提高了货物通关便利化水平。

  再次是无纸通关,企业不必再往返。该局全面推进无纸化报检、产地证无纸化申报和无纸化通关工作,对进出口货物通关单实行无纸化联网核查,减少了企业申领纸质报检单、通关单、产地证等环节,减少了往返通关现场的次数,缩短了货物验放时间,提高了通关速度。

  四是批量申报,车辆通关更顺畅。结合口岸实际,积极向企业推广公共信息系统应用,从2013年3月起,所有商业营运车辆实行了电子批量申报管理,避免现场申报造成的车辆拥堵现象,每辆车检疫消毒处理、验放全过程工作可在1-2分钟内完成。

  此外还有提前办理,集中报检无滞留。如老挝铁矿、境外罂粟替代种植项下的甘蔗、玉米等,具有进口量大、时间集中、运输工具往返频繁等特点。勐腊局在产地和种植基地疫情疫病调查和控制基础上,简化流程,先检验检疫放行,后集中报检,缩短工作流程时间,解决了货物进口集中、滞留影响通关速度的问题。

  云南锦亿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罗智馨向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勐腊检验检疫局曾派专人到现场对进境粮食仓库的建设进行指导,此外,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通过监管互助、信息互换等方式的配合使进境粮食通关便利化。“勐腊检验检疫局从政策的沟通上、软硬将设施的扶持上、进境粮食指定口岸仓储物流查验平台的国家标准建设上等方面给予我们帮助,我们变过去经营产能过剩的钢铁矿业为经营新兴的仓储物流业和贸易金融业,在我们的查验平台上每年进口20万吨大米、玉米、薏仁米等等粮食作物,未来我们还将进口老挝、泰国等国家的生鲜食用水生动物,扩大经营范围,满足更多市场需求。”罗智馨说到。

  作为一个内陆口岸,勐腊境内有连接老挝的唯一国家级陆路口岸磨憨,有澜沧江-湄公河出入交接口的省级口岸关累,此外有10多条通道可达老挝。历史上,两国边民来往频繁,经济联系密切。身处其境的勐腊检验检疫局,将积极投身改革大潮,自觉把检验检疫工作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勇于创新,主动作为,接力茶马古道,促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繁荣发展。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