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多地提升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能力

  • 发布时间:2015-08-10 13:30:4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的国内经济大事莫过于国内油价迎来“四连跌”。由于国际油价震荡下跌,国内外油企在遭遇业绩恶化的情境下,纷纷消减资本开支,暂时搁置新油田项目的开发,让民营油服企业的日子可谓是“雪上加霜”,生存愈发艰难。

  民营企业的发展时刻牵动着工商联。上周贵州省工商联与省检察院共同召开以“关注五大新兴产业,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为主题的检察长、董事长“两长”论坛。“两长”论坛增强检察长与董事长之间的沟通,真实反映出企业经营中遇到的法律方面的问题和困难,这样能创建良好的法制环境,更好地促进民营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民营经济中最热闹的要属多地从不同角度不断提高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能力的举措了。无论是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都在多举措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上海银监局透露,上海银行业长久以来不断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已经取得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从架构来看,部分银行的上海分行都各自成立小微专营支行,专营小微金融服务,建立相关措施不断提高服务小微企业能力,专门成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加强了小微客户经理的队伍建设,专责推动全行小微业务的发展。政府也发挥增信作用,通过与政府搭建合作平台,破解小微企业融资缺少信息、缺少信用积累的难题。不仅如此,部分银行分行都推进产品创新和不断提高风险控制能力。

  除了金融环境的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也亟待激活新思路。

  近日固始县中小企业互助资金管理中心与平安财险河南分公司签约了一份协议,希望通过引入保险机制的信用保证保险,来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资信担保,当企业无力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时,将由保险公司承担偿还责任。实际上,通过保险公司保险机制,也可以有效解决管理中心放贷风险,帮助中小微企业更容易地获得管理中心贷款,这将为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加便捷的贷款支持。

  无论是金融环境,还是企业自身发展造成的融资困难,俨然成为影响企业对外投资的最普遍因素,影响了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根据四川省民营企业“走出去”综合调研报告显示,全省90%左右的民营企业为中小企业,在境外银行中缺乏信用基础,融资渠道少,不具备担保条件,难以从境外银行获得贷款支持,而国内银行对民营企业“走出去”融资贷款的门槛较高,银行对企业融资的程序、条件相对较严,使企业“走出去”的融资难度大大增加。

  上周在四川省广安、达州举行了“海联金桥连川港”巡回讲堂暨川港企业金融服务交流会。四川民企通过交流会可以进一步深化与香港企业在资金、管理、市场等方面的合作,充分利用香港的金融商贸平台搭建“走出去”的道路。香港贸发局作为专责拓展香港特别行政区对外贸易的法定机构,拥有丰富的优势资源、一流的精英团队、丰富的市场经验,通过这样的活动,必将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促进本地发展。

  近年来,中小微企业发展迅速,资金需求旺盛,但融资满足率较低,融资成本普遍较高。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小微企业融资的结构性问题更加突出,已经成为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掣肘。从成因看,“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非常复杂,既是中小微企业资产少、风险高等客观因素在资金价格上的反映,又受宏观经济运行、信贷服务体系、融资配套体制、金融发展环境等综合因素影响。

  认识这一问题,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都需要客观、全面地分析;解决这一问题,需要综合、配套的措施,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标本兼治,着力打通企业融资链条各个环节,形成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合力,最终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