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助力快餐业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5-05-14 16:31:1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阎密  责任编辑:罗伯特

  国内快餐业正在经历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国饭店协会和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近日联合发布的《2014年快餐连锁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快餐行业销售额从2008年的2438亿元增至2013年的546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17.5%,高于整个餐饮市场的平均数。报告还显示,未来,快餐店市场有望以16.4%的复合年增长率进一步增长,2018年有望达1.165万亿元。“从国内餐饮业上市公司来看,快餐行业的发展速度比高端餐饮要快得多。在整个营收规模、行业利润率方面,快餐企业也明显好于高端餐饮企业。”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资深合伙人陈文博表示。

  虽然行业数据亮眼,但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潘宁海却很有危机感,因为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经营成本在增长,“现在做房地产的、卖煤的、做金融的都跑来做餐饮业,我们传统快餐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了”。但潘宁海认为,O2O是餐饮业的蓝海,“如果在餐饮O2O市场里没有争得一席之地,企业要想做得很大很强一定非常困难。因此O2O是餐饮战略转型的一个方向”。

  潘宁海表示,传统快餐企业做O2O有先天优势——品牌认知度高、线下门店多、食品安全控制力强。为了实现O2O转型,真功夫前两年就开始构建企业内部的云平台,前端做到了前台一体化和门店Wi-Fi的覆盖,支持多模式支付,后端建立了商务智能的分析系统和供应链信息管理系统。而且真功夫重视自媒体平台,并与第三方平台进行了有效的合作。“传统快餐企业一定要把外卖重视起来,这是跟顾客联通的最后一公里,一定要落在自己手里,这是未来实现增长的生命线。真功夫已经作了很长时间的战略部署,现在外卖业务有好几个亿的收入,因而在转型中受到的冲击相对就没有那么大。”潘宁海说。

  南京和善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伯敏也同样感受到O2O给快餐企业带来的“魔力”。和善园是包子铺,2005年开第一家店,2014年开始做加盟,截至今年4月在南京已拥有200家门店,在苏州、无锡也开了10家门店。怎样做到快速深入社区布局门店,和善园的灵感来自于互联网。“当时我们在微信公众号里推出一个‘给我找门店,我就给你5000元’的活动。‘粉丝’如果在上班的途中看到有门面要转让,就会把这个信息推送给我们,一旦采纳,这位粉丝能获得5000元的奖励。很多‘粉丝’都给我们推送信息,每个月都有三四单奖励。”刘伯敏介绍道。和善园还针对大客户推出了APP,数量大的订单可以在APP上下单,由和善园直接送到写字楼或厂区。此外,为了省去找零的麻烦,和善园推出了与微信绑定的储值卡,而且消费者在和善园微信公众号里抢到的红包也可以用来支付。

  北京仔皇煲总经理薛国巍表示,互联网对快餐业在数据方面的改造有两个层面,第一个是在业务层面上,如订货系统,所有的门店都可以在一个平台上完成预订,如果没有数据运算作支撑的话,就无法实现精准的订货。同样,快餐企业的外卖系统对送餐员的追踪需要很多后台数据运算,如平均送餐时间、送餐员移动的效率,如果快餐企业有能力抓取的话,最后都可以生成非常有效的数据。

  第二个层面就是营销层面的大数据,“如人脸识别技术,假设我们在餐厅收银台有一台摄像机捕捉顾客,统计并了解这位顾客在哪家门店出现过,在哪家店消费的频率有多高,经常点什么食物,有什么偏好,这样快餐企业就可以预估消费者的口味和消费能力”。

  特劳特战略定位咨询公司原首席咨询师徐廉政认为,中国快餐企业在战略定位上亟须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他以一家区域型快餐企业的发展路径为例,这家1995年成立的企业非常具有代表性,涉足养殖、屠宰、农产品、快餐、生态旅游等几大行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到2011年企业规模达1.5亿元,虽然在当地快餐业中排名靠前,但面临发展瓶颈。

  作为战略顾问,徐廉政建议该快餐企业剥离除快餐以外的其他业务,并采用有别于肯德基、麦当劳的差异化食材,以土鸡汤作为特色菜。此外,徐廉政还建议该企业关掉在省外的门店,深耕本地市场,在社区开店。通过这些改变,如今企业规模已扩大了两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