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主席助理:投资者教育要把风险揭示落到实处

  • 发布时间:2016-05-10 07:40: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近日,证监会主席助理黄炜表示,要始终坚持把投资者需求放在心里、抓在手里,要把风险揭示工作做到深处、落到实处,各市场经营主体要切实发挥投资者教育主力军、主阵地的作用,把投资者保护纳入公司经营发展战略,把投资者教育融入各项经营活动中。

  黄炜是在“投资者教育座谈会暨首批国家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授牌活动”上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能不能真正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直接关系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亿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到资本市场不断创新和健康发展的基础。

  黄炜指出,做好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需要建立一整套办法机制,其中最为重要、也是最为基础的环节就是要加强投资者教育。

  一是做好投教基地工作,要始终坚持把投资者需求放在心里、抓在手里。我国投资者数量已超过1亿,而且96%以上是中小投资者,这种情况仍将长期持续存在。要把最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所思、所想、所需作为证监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尊重投资者、了解投资者,做到满足投资者的需求,答投资者之疑、解投资者之困。

  二是做好投教基地工作,要把风险揭示工作做到深处、落到实处。投资者教育工作要以风险揭示为重点,除了让投资者应知应会,掌握知识外,最重要的目的是要做好风险警示和风险防范工作。要把“了解你的客户”作为基本的经营准则,做这个行业不了解客户就卖产品,不把风险讲清楚就卖产品,不仅违反法律义务,而且背离基本道义。投资者教育要讲真话、讲实话,不怕讲风险、讲隐患,就是要明明白白告诉投资者风险在哪里、风险有多大,千万不要把投资者教育简单化为介绍新业务、演示新产品,搞成变相的市场推介活动,尤其是市场经营机构,不要担心因为讲有风险的话而流失客户。衡量投资者教育做得好不好,就要以风险揭示是否到位,投资者是否被触动、是否对风险可能产生的后果有充分了解为标准。

  三是做好投教基地工作,要在创新方式上下大力气、用真功夫。根据不同的产品、业务内容,针对不同类型投资者,如老年人、年青学生等,采取投教对象乐于接受、容易接受的方式开展工作。

  四是做好投教基地工作,要在规范管理上严格要求、坚持标准。要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确保经费投入充足、教育内容准确、业务行为规范。基地工作的规范特别要强调内容规范,体现权威性,确保严肃性,释放正能量。要采取实在措施,确保基地持续符合标准要求。

  黄炜强调,投资者教育任重道远,是一项长期系统工作,特别是目前市场发展还不成熟、机制还不完善,更凸显了投资者教育的重要性。证券期货监管部门在推动做好基地建设的同时,要加强基地后续监管工作,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引导各市场主体积极开展公益性投教工作。证券期货交易场所、行业协会等系统单位要立足职责,为基地建设等投教工作提供自律指导、资源共享和交流培训等服务。各市场经营主体要切实发挥投资者教育主力军、主阵地的作用,把投资者保护纳入公司经营发展战略,把投资者教育融入各项经营活动中,做好投教基地建设和运维,在推动业务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抓好投资者教育,抓好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投资者要充分利用投教基地等设施,主动学习维权知识,增强风险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依法利用有效的渠道和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