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乐视影业重组 张艺谋1.29亿浮盈一年后可兑现

  • 发布时间:2016-05-10 07:35: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乐视网重组同门兄弟乐视影业的传闻终于落实。根据上市公司乐视网5月7日发布的公告披露,公司拟向乐视影业股东以41.37元/股发行1.65亿股股份,并支付现金29.79亿元,合计作价98亿元,从而收购乐视影业100%股权。在此次交易中,乐视网将与乐视影业的44名股东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在这44名股东行列中不乏多位影视明星,包括张艺谋、郭敬明、孙红雷、黄晓明、李小璐、孙俪等全都在列。而由于乐视网此次收购乐视影业给与的对价相当高,因此这些明星们的身价立刻倍增,很多人的浮盈达到了几十倍之多。

  郭敬明账面盈利超10倍

  根据乐视网与乐视影业之间的协议,乐视网拟向乐视影业的44位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合计持有乐视影业100%股权。乐视影业100%股权的对价支付将以股份和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合计的股份和现金支付的比例分别为69.60%和30.40%,后者为29.79亿元。在这44名股东中,除乐视控股、乐安影业、上海春华景立等公司外,更显眼的则是张艺谋、郭敬明等一批明星。这次收购中,他们所持有的乐视影业股份将全部转为乐视网的股份。

  张艺谋是此次持股比例最大的明星股东,他当初对乐视影业的出资金额是1201.53万元,如今手中股份对价总额是1.41亿元,浮盈约1.29亿元。交易完成后,张艺谋将持有乐视网340.15万股,持股比例为0.17%。《小时代》系列的作者、导演郭敬明去年5月刚入股乐视影业,当时其以每股1元的价格获得500万股股份。而此次交易对价后,郭敬明将持有141.54万股的乐视网股份,照此计算其市值约5855.5万元,较当初的500万元投资账面盈利5355.5万元,盈利超过10倍。

  孙红雷和孙俪工作室当初对乐视影业的出资金额都是239.94万元,此次股份对价后的乐视网股票市值达到2809.66万元,浮盈2569.72万元。交易完成后,孙红雷和孙俪工作室都持有乐视网0.03%的股权。此外,黄晓明和李小璐当初也都对乐视影业小有参股,两人当初分别出资了59.99万元,目前对价后两人手中的股份对价金额分别达到了702.66万元。

  明星股份还无法立即变现

  不过尽管这些明星账面上赚了个盆满钵满,但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乐视网获悉,这些明星并无法立即将股份变现,因为为保证上市公司利益而进行了股权锁定安排,比如张艺谋股份的锁定期为12个月。

  明星为何爱入股乐视系?

  让明星入股其实已经成为乐视增资扩股中的一大惯例。不久前乐视体育板块B轮融资的80亿元中就又浮现出多位明星身影。在当时的10多位个人跟投者中,基本都是演艺明星,包括孙红雷、刘涛、陈坤、周迅、贾乃亮等均有参与。

  那么为什么明星们纷纷入股乐视系的创业企业。据了解,当初张艺谋、孙红雷等影视明星投资乐视影业一方面是与自己的专业有关,另一方面确实也是看好乐视的发展,用乐视网方面的口径就是“都是市场化的投资和入股”。

  而对于乐视体育,这些明星恐怕更看重的是其增值能力了。据了解,去年乐视体育A轮融资后,其估值为28亿元左右。而此次B轮融资完成后,乐视体育的估值已经高达205亿元,不到一年的时间涨了600%。如此股权暴利显然是最吸引这些明星的。不过,乐视也充分利用自己与这些大牌明星的密切关系,比如不久前乐视发布今年新款电视、手机时,这些大牌明星都是免费出场代言。

重组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蓝英装备 10.95 10.05%
3 西部黄金 21.48 9.98%
4 中航沈飞 37.41 8.50%
5 越秀金控 10.83 6.3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和科达 19.24 -4.71%
2 领益智造 7.21 -4.50%
3 韵达股份 47.84 -4.32%
4 中环装备 14.12 -3.81%
5 富控互动 10.10 -2.98%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