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不良ABS信息披露指引出台 强调投资者风险自担原则

  • 发布时间:2016-04-19 17:41:1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4月19日讯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19日傍晚发布《不良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公告。公告称该《指引》经交易商协会第三届债券市场专业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人民银行同意,现予发布施行。

  《指引》的发布是为了规范不良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行为,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

  《指引》明确不良贷款资产支持证券(ABS)概念,是指在中国境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他经监管部门认定的金融机构作为发起机构,将不良贷款信托给受托机构,由受托机构以资产支持证券的形式向投资机构发行受益证券,以该不良贷款所产生的现金支付资产支持证券收益的证券化融资工具。

  《指引》要求,不良贷款应当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权属明确,能够产生可预期的现金流或通过执行担保获得收入。

  《指引》还要求中介机构尽职履责。为证券化提供服务的机构应按合同约定切实履行尽职调查责任,依法披露信息,对所出具的专业报告和专业意见负责。

  对于风险披露,《指引》要求受托机构应在发行说明书中充分披露不良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可能存在的投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现金流实际回收不足的风险、现金流回收时间波动的风险、利率风险、政策风险、操作风险等。同时,《指引》强调了“投资者风险自担”原则。投资者应对披露的信息进行独立分析,独立判断不良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投资价值,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