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年内A股公司发1215份辞职公告 43名董事长离任

  • 发布时间:2016-04-26 07: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高管稳定是上市公司健康成长的重要条件之一,但近期上市公司高管离职的消息却屡见不鲜,令人担忧。数据统计显示,自今年1月1日以来,两市共发布了1215份关于高管辞职的公告值得特别关注。

  铁打的上市公司,流水一样的高管群。

  伴随着上市公司业绩报告一起发布的不仅有各自公司的业绩数据,还有高管群体的扎堆请辞。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得知,自今年1月1日以来,两市共发布了1215份关于高管辞职的公告,其中,涉及人员从董事、监事到独立董事都有。

  需要注意的是,此前,有一些上市公司的高管层频频变动,也引发了市场上关于公司是否在筹划“重组”、“央企改革”等事项的猜测。

  个人原因成辞职主流原因

  记者翻阅了这些人员的辞职原因,大部分以“个人原因”一笔带过。而且,许多公司的高管辞职之后,将和上市公司再无瓜葛:“因个原因决定辞去公司董事及担任的提名委员会委员等职务。上述辞职报告自2016年4月20日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由于不少高管人员的“艕辞”现象,上市公司们在发布高管请辞公告的同时,也提及了后续的工作安排,有一些公司,不得不宣布高管辞职之后,空缺的职位由其他高管人员暂时履职,直至聘请到新的人员。

  除了高管辞职造成的职位“空档期”现象之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是短期内多名高管同时宣布辞职。

  不过,也有一些公司的高管辞职,是因为此前身兼数职,因此,决定辞去其中的一些职务。“为充分挖掘、培养和储备人才,优化公司管理团队,以利于企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特提请从即日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有公司称。

  43名董事长离任

  在这些辞职的人员中,有43名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这些人的请辞原因中,“个人原因”、“工作调动”皆有。也有一些公告,对于董事长请辞的原因只字未提。

  例如,大连重工董事会收到公司董事长宋甲晶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宋甲晶因工作变动原因,向公司董事会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职务,同时相应辞去公司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和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宋甲晶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公司称,宋甲晶的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公司将按照法定程序尽快补选董事、董事长。经公司过半数董事推选,在新任董事长选举产生前,暂由公司董事、总裁贾祎晶代行董事长职责,直至选举产生新的董事长为止。

  结合这些公司的具体情况可知,董事长辞职前后,有不少公司处在筹划重大事项阶段,因此,高管层的变动,也多少让投资者对这些重大事项的成功与否产生了担忧。

  3月19日,江山股份董事会收到董事长李大军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原因李大军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而公司公司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于2015年12月28日起停牌,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司拟采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江苏常隆化工有限公司80%股权和江苏常隆农化有限公司35%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10位特定对象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