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石化混改渐入正轨副总张霄岭兼任销售公司董事长

  • 发布时间:2015-12-29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春莲  责任编辑:吴起龙

  《证券日报》记者从中石化获悉,12月28日,增资后的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销售公司”)首届董事会、监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组建了销售公司首届董事会和监事会,这标志着中国石化与投资者一起,按照规范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思路,正式建立了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实现了董事会多元化,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治理和体制机制,开启转型升级新航程。

  按照《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章程》规定,经过委派或选举等合法流程,销售公司董事会由11名董事组成。董事会下设薪酬与考核委员会、风险与战略委员会、审计委员会等三个专门委员会。

  中国石化委派4名董事。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张海潮先生兼任销售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夏世祥先生担任公司副董事长;俞仁明先生、赵日峰先生担任公司董事。

  社会投资方委派3名董事。包括嘉实基金党委书记、总裁赵学军先生,华夏基金副总经理、华夏基金香港公司首席执行官张霄岭先生,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副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王颢先生。

  独立董事3名包括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文瑞先生,厚朴投资高级董事、总经理、CFO周国民先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宁向东先生。

  职工代表董事1名。叶慧青女士担任职工代表董事,并兼任公司董秘会秘书。

  监事会由5名成员组成。中国石化委派谢劼先生、张琴女士担任公司监事,投资方委派中国人寿集团公司副总裁、股份公司董事、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家德先生担任公司监事,职工代表监事分别为闫庆德先生和雷丽华女士。谢劼先生被选举为监事会主席。

  张海潮表示,销售公司将结合中国石化产业链一体化的优势和社会投资方的经营管理机制优势,以拓市创效为核心,以价值创造为引领,油气并举、做强做优,油非互促、卡网联动,巩固扩大传统业务优势保效益,大力拓展新兴业务增价值,努力实现销售公司从油品经销商向综合服务商的战略转型。

  同时,会议审议了议事规则,选举三个专门委员会的委员和主席,聘任了公司总经理班子,听取今年主要经营情况报告,完成审议决策等相关事项。

  在新兴业务拓展上,中石化通过引入外部投资者和业务合作伙伴,实施跨界融合,运用互联网思维,探索开展O2O业务,预计全年新兴业务交易额248亿元,同比增幅达45%,利润同比增长163%,继续保持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快速增长势头。

  此外,在国内成品油消费低迷的严峻形势下,中石化预计2015年油气经营总量将超过2.1亿吨,仍保持较好的盈利能力。

  下一步,销售公司将按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综合中国石化和各社会股东方的期望,推进内部市场化体制机制创新,积极创造条件,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做好准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