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汉王科技上市6年零分红 拟掷8亿资金买理财产品

  • 发布时间:2016-04-26 07: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夏 芳  责任编辑:毕晓娟

图片来源:资料图

  2010年3月3日登陆资本市场的汉王科技,上市6年来,没有进行一分钱的现金分红。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汉王科技上市以来的业绩表现获悉,汉王科技在上市一年后便遭遇业绩巨亏,2011年公司净利润亏损4.97亿元,在接下来的年度中,汉王科技于2012年再次亏损2.16亿元。

  上市6年5年可分配利润为负

  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415.89万元,同比增加2.79%; 实现利润总额1187.0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25 %;报告期内转回前期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82.2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54.73%。这就是汉王科技交出的2015年年度业绩报告。

  对于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的原因,汉王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密切关注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及产业的发展动态,引入深度学习等前沿科技,促进智能交互核心技术的快速优化与升级等,最终保持了业绩的稳健增长。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汉王科技去年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的局面,但是,对于汉王科技的股东们而言,盼了6年的分红最终还是泡汤了。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汉王科技上市以来的业绩和分红情况可见,汉王科技只有在上市当年有能力分红,但遗憾的是公司选择了不分红。迎接汉王科技的是2011年的巨亏,并亏掉了公司2010年的可分配利润。

  数据显示,2010年,公司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1.9亿元。而这一年,汉王科技选择不进行利润分配。

  对于不分配利润的理由,汉王科技表示,本着公司长远发展与股东利益兼顾的原则,本年度不进行利润分配。

  错过了2010年有能力分红却不分红的机会后,汉王科技的股东们从此望眼欲穿,等待汉王科技的回报比登天还难。

  根据汉王科技2011年至2015年年报可分配利润数据分别为-5826.77万元、 -3537.79万元、-7635.99万元、-4241.3万元和-2593.76万元。

  由于上述年度的可分配利润为负数,所以汉王科技“不进行利润分配,也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但汉王科技在2011年年报中表示,公司董事会决定2011年不进行利润分配,不存在损害投资者利益的情况。

  对于投资者而言,他们对于汉王科技一直不分红似乎也抱有不满。有投资者在股吧中表示,“汉王科技有钱去买理财产品,却不分红给股民,太不像样子了。”

  对于资本市场上的“铁公鸡”现象,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厉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是否分红、分多少,这属于公司、股东自治范畴,监管部门可以提倡分红但不宜强制。但是,具备分红条件而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受损的主要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不利于证券市场长期发展。

  在厉健看来,目前中小投资者依法维权意识还有待加强,不过,他们可以通过参加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联合行使表决权、股东代表诉讼等方式,逐步推动上市公司规范治理。

  事实上,证监会在2013年发布的分红新规中提到,要求上市公司在进行分红决策时充分听取独立董事和中小股东的意见和诉求。督促上市公司进一步强化现金分红政策的合理性、稳定性和透明度,形成稳定回报预期。

  但从目前数据来看,上市公司在分红方面虽然有所提高,但总体并不乐观,是因为中小股民在分红方面的意识不强?还是上市公司对于中小股东提出诉求给予的机会本来就不多?

  厉健称,上市公司漠视和践踏中小投资者权益的法律后果很轻微,上市公司没有给中小股东提出诉求的机会。上市公司大股东利用资本多数的优势,可以通过股东大会充分贯彻自己的意志,而中小投资者一盘散沙没有形成合力,虽然也有股东代表诉讼等救济途径,但在司法实践中举步维艰,打官司成本高、周期长、胜诉概率低。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只能慢慢推进了。呼吁中小投资者参加股东大会,独立董事制度改革,投资者权益保护机构持股行权,典型案件起诉,监管部门出台鼓励政策等。” 厉健如此表示。

  拟掷8亿元买理财产品

  2016年4月21日,汉王科技发布了一则关于调整闲置募集资金所购买理财产品的发行主体范围及使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授权额度的公告。

  在公告中,汉王科技表示,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合理利用闲置超募资金及自有资金(以下统称“闲置资金”),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将根据未来资金使用情况,在不影响募投项目及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拟滚动使用累计金额不超过人民币8亿元的闲置资金择机购买低风险短期理财产品(使用超募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时必须有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提供的保本承诺),其中,任一时点使用闲置超募资金及自有资金购买理财的金额分别不超过1.2亿元和2.5亿元。

  根据汉王科技的描述,鉴于在第四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召开日至本公告刊出日期间,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已使用闲置资金2.46亿元购买理财产品,故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的一年内,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使用闲置资金择机购买低风险短期理财产品(使用超募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时必须有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提供的保本承诺)的累计金额将不超过人民币5.54亿元。

  也就是说,截止到4月21日,汉王科技手中还有5.54亿元资金可以购买理财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汉王科技2010年登陆资本市场,公司募集资金11.3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公司最终的募集资金净额为10.83亿元,而公司的五个募投项目资金需求额为2.49亿元,剩余部分均为超募资金。

  根据汉王科技对于超募资金的使用情况的描述,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直接投入募投项目资金、项目结余资金及超募资金累计使用10.16亿元,尚未使用的资金余额为10763.33万元(全部为超募资金)。

  一边是上市以来零分红,一边是手中握有大量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属于不务正业的问题,只注重金融投资的非经营性收益,这对于上市公司的长期发展和股东利益而言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利好,也有悖于中央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导向。

  事实上,A股市场中还有一些自上市以来就保持零分红的上市公司,但是,多数公司为“老”上市公司,它们受经营业绩等因素影响,公司控股股东也多次易主,这就导致了公司在分红反面力不从心。而像汉王科技这些近年来登陆资本市场的公司,上市后遭遇业绩突变,最终沦落为资本市场中的“铁公鸡”,这也给资本市场提出了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通过拿政府补贴或者出卖资产获得盈利,而主营业务一塌糊涂的“僵尸”企业,它们是否是资本市场中的一颗毒瘤呢?

汉王科技(002362)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