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MLF联袂大额逆回购 央行精准调控资金面

  • 发布时间:2016-04-26 07:06: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央行灵活使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再添新案例。昨日,央行通过大额逆回购配合中期借贷便利(MLF)的方式,来减缓本周大量逆回购到期的压力。

  央行25日早间开展了18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净投放1500亿元,此后资金面趋紧态势改善幅度有限。昨日傍晚,央行又宣布,当天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了2670亿元MLF操作,利率与上期持平。

  这是4月份以来央行第三次开展MLF操作,搭配逆回购精准投放流动性。但同时,逆回购和MLF的利率皆未下调,显示出央行并没有继续引导利率下行的意图,货币政策也注重“适度”。

  MLF操作常态化

  央行昨日称,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5日已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670亿元,其中3个月期MLF为1010亿元、6个月期MLF为1660亿元,利率分别为2.75%和2.85%,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

  这是央行本月第三次开展MLF操作。此前的4月13日和18日,央行MLF的操作量分别为2855亿和1625亿元,加上昨日投放的2670亿元MLF,4月份以来,央行通过MLF累计释放资金量已与今年3月份实施的降准所释放资金量相当。

  上一次央行开展大额逆回购配合MLF 密集操作还是在今年1月中下旬,当时正值春节前夕,市场人士对资金面预期较为谨慎。央行当时通过MLF操作释放了中期流动性,再配合7天逆回购等短期流动性工具,有效平抑了春节前的资金面波动。

  对于昨日央行再度开展大额逆回购配合MLF操作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在缴税、MLF到期等短期因素扰动下,昨日MLF主要意在对冲本周巨额逆回购到期。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收团队负责人李奇霖说,央行再施MLF意在对冲部分逆回购到期,并将公开市场频繁的短期流动性投放直接优化为中长期流动性的投放,这也意味着未来逆回购操作或将逐渐减量。

  从近期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思路来看,虽然并未继续降准,但央行通过密集开展MLF操作加上大额7天逆回购的方式释放7天、3月和6月等不同期限的资金,中短期工具搭配使用,精准投放流动性。同时,逆回购和MLF的利率皆未下调,显示出央行并没有继续引导利率下行的意图,货币政策也注重“适度”。

  正如央行行长周小川行长近日所言,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开局良好,尤其是3月份的经济指标与1、2月相比有明显回升。中国将灵活适度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资金面呈现紧平衡

  数据显示,本周有8700亿7天逆回购到期,创3月初以来的单周到期量新高。而在昨日早间央行开展1800亿7天逆回购后,当天市场资金面偏紧态势改善幅度有限,这也成为央行当天再度开展MLF的原因之一。

  据交易员透露,昨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和7天期限的资金供给较少,早盘市场资金面依旧紧张,直至下午才逐渐缓解,资金面全天整体呈现紧平衡态势。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昨日多数品种资金价格继续上涨。2周和1月品种的Shibor利率涨幅较大,分别上行1.70个基点和1.15个基点。隔夜和1周Shibor利率的涨幅均在一个基点以内,分别报2.0450%和2.3420%。

  自3月末以来,银行间市场资金价格波动较大,遇到常规缴准、缴税和MLF到期等因素冲击,市场资金拆借就较为困难,资金价格易上难下,间歇式的流动性趋紧时常出现。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认为,“钱荒”不会重现。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徐寒飞昨日指出,3 月末以来,受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缴准、缴税和MLF 到期等因素影响,资金利率逐步走高。而房地产投资超预期复苏,通胀预期再起,更加剧了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对资金利率也造成冲击。

  “考虑到经济复苏仍有不确定性,央行货币政策目前转向的可能性很低。”徐寒飞认为,一旦资金利率或债券利率出现大幅脉冲式上行,预计货币当局将及时干预,“钱荒”不会重来,无风险利率也不具有上行环境。

  流动性仍需央行“扶助”

  事实上,央行昨日“双管齐下”投放流动性,也从侧面显示出央行认为目前市场资金面仍需一定的流动性支持。市场人士指出,本周面临8700亿逆回购到期,资金面紧张情绪有增无减,后续资金面仍将面临一定缺口,需要央行及时出手。

  短期来看,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认为,受巨量逆回购到期、财税上缴及月末时点的影响,本周资金面料将继续承受较大压力,预计央行在本周将继续保持公开市场的净投放,但净投放量会明显减少。

  从中期来看,一些市场人士认为银行体系流动性将面临更大考验。华创证券固收团队认为,5月再度面临缴税压力,6月则面临二季度MPA考核等资金压力,届时对资金面的扰动或更大。

  同时,虽然央行开展了MLF配合大额逆回购,降低了一些市场人士对4月降准的预期,但从长期来看,市场人士对降准的预期仍存在。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认为,央行放量逆回购配合MLF 操作滚动投放资金,只能短时间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长期来看降准概率依然较大。从上次降准时点来看,在汇率稳定、市场流动性平稳的情况下,货币当局一般会择机出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