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短线思维掣肘 融资余额难连增

  • 发布时间:2016-04-08 07:27: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曹霁晨

  4月5日的普涨行情带动融资客快速加仓,当日两融余额增幅超过百亿元。4月6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继续上升,不过增幅放缓,仅为29.98亿元,两融余额出现两连增。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融资客依然被短线思维掣肘,当日融资买入额环比下降,融资偿还额环比上升,考虑到短线反弹出现波折,融资余额的连增势头可能会中断。

   两融余额逼近8900亿元

  4月6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8896.23亿元,逼近8900亿元关口,其中融券余额为23.7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0.09亿元。融资余额为8872.50万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29.89亿元。当日融资买入额为661.24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降了116.86亿元;当日融资偿还额为631.35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7.41亿元。由此来看,融资加仓亿元降低,而借机锁定收益的意愿提升。

  从行业板块来看,融资客布局出现分化,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和银行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3亿元,分别为9.17亿元、3.54亿元和3.07亿元。电子和商业贸易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2亿元,分别为2.13亿元和2.06亿元。另有6个行业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与之相比,综合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居首,达到1.61亿元。公用事业和非银金融板块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5000万元,分别为6394.93万元和8899.69万元。

  从个股来看,4月6日正常交易的887只两融标的股中,有447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机器人的融资净买入额居首,达到3.85亿元。多氟多中信重工长园集团西部证券长信科技光线传媒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亿元。25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5000万元,64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3000万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410只股票中,中国宝安中鼎股份梅雁吉祥中国石化东软集团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超过1亿元,分别为1.76亿元、1.51亿元、1.19亿元、1.16亿元和1.07亿元。

   融资客加仓意愿下降

  4月1日沪深股市出现67.92亿元的净偿还,融资客在月初兑现了3月的部分收益。不过4月5日沪深股市强势上冲,沪综指突破2900点至3000点的箱体,创业板更是冲至2300点之上,在此背景下,嗅觉敏锐的融资资金快速入场,4月5日沪深股市融资净买入额超过百亿元,达到124.27亿元。4月6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继续走高,逼近8900亿元,不过当日融资净买入额萎缩至29.89亿元。具体分析,当日融资买入额骤降逾100亿元,与此同时,融资偿还额反而出现上升,一降一升反应了融资客的谨慎心态。

  此外,从布局方向上看,当日融资净买入股票达到447只,融资净卖出股票也有410只。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的标的有7只,融资净偿还额超过1亿元的也有5只。虽然融资余额继续增加,但在个股上却并不明显,反而在部分股票上选择了逢高撤离。

  3月份融资余额一度出现一波5连增,而这段时间恰好是行情最为强势的阶段。而从目前来看,沪综指突破2900点至3000点的箱体后,来到筹码密集积压的区域,愈往上走,压力愈大,短期反弹无可避免会出现反复,在此背景下,融资余额的增长势头也可能出现放缓,短期可能会出现小幅回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