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沪指险守3000点 脉冲行情预示“春困”模式延续

  • 发布时间:2016-04-08 07:27: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近期市场呈现出明显的“上涨—调整—上涨—调整”脉冲式行情,在周二普涨上攻后,周三周四市场再度步入了震荡整理过程,而且量能逐步萎缩,热点轮换也出现提速特征。从历史上看,在每一阶段突破后,市场都会进入热点结构性分化的调整过程。因此在大盘站稳3000点后,市场凭借短线热点的缺失再度展开调整,期间个股行情料将突出。

   新高后回落 沪指险守3000点

  昨日A股高开低走,尾盘则出现快速跳水。上证综指昨日小幅高开于3058.34点,盘初一度小幅上扬,摸高3062.36点并创下了1月11日的新高,但随后便开始一路震荡回落,临近午盘跌幅收窄并在3022点附近维持横盘震荡走势,午后震荡回升,但尾盘再度回落,跌幅也再度超过1%,最终收于3000点上方。除了上证综指以外,昨日早盘各主要股指均创下了近期新高。其中,深证成指昨日早盘以10743.23点刷新1月11日以来的新高;创业板指中小板综指也分别以2316.63点和11510.43点,双双创下1月8日以来的新高。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008.42点,下跌42.17点,跌幅为1.38%;深证成指收报10504.88点,下跌178.98点,跌幅为1.68%。“中小创”品种昨日尾盘跳水幅度较大。其中中小板综指收报11272.12点,下跌1.66%;创业板指数则收于2248.69点,下跌2.10%。

  尾盘出现的跳水走势使得盘中本就不多的热点“雪上加霜”。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部收绿。其中,国防军工、计算机、传媒和农林牧渔指数的跌幅较大,均在2%以上;而跌幅不足1%的板块只有5个,分别为钢铁、汽车、综合、采掘和银行。

  136个Wind概念板块昨日收红的也仅有次新股新能源汽车和石墨烯指数,涨幅分别为2.01%、0.58%和0.49%,昨日跌幅超过2%的概念板块则多达43个,其中网络安全移动支付移动转售板块跌幅居前,昨日分别下跌3.01%、2.91%、2.74%。全部A股中下跌股票共有2064只,而上涨股票仅426只,其中涨停板家数较上个交易日继续减少,共有29只个股封死涨停板,但并无股票跌停。

  昨日两市量能出现小幅萎缩,而且沪深两市出现了明显的分化。据Wind资讯数据,在连续两个交易日成交额超过7000亿元后,昨日沪深两市成交额小幅下降至6985.65亿元。其中,沪市成交2439.63亿元,延续本周以来的逐日萎缩态势;而深市成交额则继续小幅放量,昨日共成交4546.02亿元。

  “春困”行情料延续

  近期以来,市场连续出现脉冲式快攻后连续调整的态势。3月29日上证综指大涨2.77%后陷入横盘震荡,紧接着两个交易日分别小幅上涨0.11%和0.19%;本周二上涨1.45%后,周三和昨日分别下跌0.08%和1.38%。“一步两回头”式的走势叠加量能未能有效放大,以及盘面特征都显示当前市场的震荡整理格局仍将延续。

  一方面,市场在每一个阶段性突破之后,都会出现调整来消化压力,盘面热点表现为结构性分化及持续性较差的特点。量能方面,上涨没有出现明显放大,而调整量能并未回落,也暗示了当前资金的信心较为匮乏,且仍以存量博弈为主。另一方面,市场风格及热点的切换太快,投资者心态依然十分敏感,见好就收情况较多。

  不过投资者也无需悲观,预计个股行情不会缺乏。市场结构性分化行情中个股的表现将明显强于大盘;而且从3月下半月市场缩量震荡的过程中来看,期间不少个股也出现了强势反弹的特征。

  招商证券预计,市场即将选择方向,风格短时仍处于“手快有、手慢无”“重个股、轻板块”的阶段。主题轮动已然悉数登场,短时不再奢望某板块启动暴力拉升。前期强势主题完全符合总结的主题轮动经验规律,滞涨主题虽有表现但连续性不佳。市场依然处于交易活跃、(宽幅)震荡、时常快上快下、主题性炒作为主的“转型牛·螺旋市”之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