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ST股摘星脱帽行情爆发 19股月涨幅超20%

  • 发布时间:2016-04-08 07:38: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与每年高送转概念必有一波行情相似,ST股的摘星脱帽行情也是每年不会缺席的。日前,*ST厦华、*ST中鲁、*ST中昌、ST荣华等相继发布公告称将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显示每年集中在3月至5月的摘星脱帽潮正在进行中。昨日一批ST股被激活,*ST皇台*ST酒鬼*ST济柴等7只股票强势涨停。

  摘星脱帽进行时

  从以往经验来看,摘星脱帽概念股炒作主要集中在年报、一季报披露期间,也就是每年3月至5月是A股的传统摘星脱帽炒作季。日前,便不断有ST公司公告将摘星脱帽,恢复正常身份。

  ST荣华4月5日晚间公告,由于导致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已经消除,已经向上交所申请,自2016年4月7日起对公司股票撤销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 荣华”变更为“荣华实业”。

  *ST中鲁、*ST中昌也于4月5日晚间双双公告,上交所已分别同意撤销对两家公司股票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两公司股票于4月7日起复牌并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分别变更为“国投中鲁”和“中昌海运”。

  在经历了近一年艰难的资产重组、停牌及内部调整后,*ST厦华公告于4月6日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也将由“*ST厦华”改为“厦华电子”。

  受此刺激,昨日已有一批ST股被激活,整个板块涨1.41%,明显跑赢大盘。50只ST股中,除停牌股票外,有25只收涨,仅10只收跌。其中有7只强势涨停,包括*ST皇台、*ST酒鬼、*ST济柴、*ST明胶*ST百花*ST华锦*ST兴业。公告于3月31日向深交所提交撤销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申请的*ST夏利昨日也涨3.94%。

  川财证券认为,ST板块的投资价值主要包括壳资源价值、并购重组预期以及由于正常经营好转带来的摘帽预期。由于注册制尚未推出,战略新兴板近期从“十三五”规划中删除,市场对壳资源的关注度再度提高,ST板块成为投资者押宝的重点板块。而相对于壳资源炒作,在年报披露期间,成功摘帽的ST股具有更加确定的主题性机会。从时点上看,年报和半年报窗口期是摘帽高峰;接近3/4的ST股选择在3至5月及8月摘帽。因而,当前时点仍可以继续关注。

  平均涨幅超越大盘

  通常来说,ST股摘帽前的平均涨幅大多超过了同期大盘涨幅。据川财证券统计,2015年成功摘帽的19只个股中,在摘帽前十个交易日大概率相对于沪深300取得超额收益;但川财证券也提醒,需要注意的是,摘帽实施后超额收益确定性则大幅下降。

  据Wind统计,不计已经摘星脱帽的股票,总共有19只ST股一个月(3月7日至4月6日)以来的涨幅超过20%。其中*ST华锦、*ST皇台分别涨45.40%、40.32%,居于涨幅榜第一、二位。居第三位的是将于今日摘星脱帽的*ST中昌,一个月来涨幅为40.24%。此外,*ST国通*ST蒙发*ST成城的月涨幅也超过30%。而将于今日变身并复牌的*ST中鲁和ST荣华分别涨26.43%、18.25%。

  根据交易所最新规定,上市公司如果符合扭亏,净资产为正,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未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等条件,可以向交易所申请对其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业绩扭亏是ST公司能够摘星脱帽的第一条件,统计显示,上述月涨幅居前的19只股票中,仅*ST新梅*ST兴化*ST南化和*ST蒙发预告去年净利润为负,其余均实现扭亏。

  其中净利润额最高的是月涨幅第一的*ST华锦,公司于3月24日公告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09.0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9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基本每股收益0.21元。公司表示,已向深交所提交了关于撤销公司股票交易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川财证券表示,对业绩预告已经扭亏的公司,需要关注其扭亏的原因:通过自身主营业务好转的公司需要考察其营收增长的持续性以及行业景气度;通过获得非经常性损益扭亏的公司则需着重关注其后续资本运作或者重组的可能性。一般而言,进行资产重组、收购资产优化公司结构和资源配置带来的摘帽收益更高,可以重点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