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穆迪遭香港证监会罚款 其报告曾引发港股暴跌

  • 发布时间:2016-04-02 08:32:47  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据财新报道,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上诉审裁处3月31日公布复核裁决,宣布对穆迪判处1100万港元罚款并作公开谴责,穆迪同时需支付香港证监会60%的诉讼费用。这一案件是香港证监会自2011年开始对信用评级机构进行监管以来,首次采取纪律行动。

  给穆迪带来麻烦的是2011年7月11日穆迪自己发布的一份报告,其全名为《 新兴市场公司的“红旗”讯号:以中国为重点》。在报告中,穆迪对香港上市的61家民营企业进行了点评。穆迪当时引入了一种新的点评标准,在五个大方面设置了20种红旗指标,涵盖的范围包括商业模式不透明度、现金流及盈利能力、财务报表审计情况、公司治理、风险控制等。每个指标不达标就会被插上红旗。最终,报告里有49家企业被插上红旗,判定为“高收益”发行人,其中26家为房地产企业。

  因此,这篇报告直接冲击香港资本市场。第二天,被点名的中资股票几乎全线暴跌,甚至被当时的一些报道喻为小型民营企业股灾。不少被插上红旗的上市公司当时都曾发布声明,指穆迪报告出现基本事实错误。

  据悉,穆迪是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