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刘士余要给未来资本市场系上“红领带”

  • 发布时间:2016-03-15 05:40: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3月12日下午,星期六,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任22天之际,系着红领带,首次在“两会”记者会上亮相。短短的开场白,刘主席以其惯有的幽默引来了现场的阵阵欢笑与掌声。幽默的背后一定是智慧,掌声的背后一定是期盼。不要忘了,他是在中国股市刚刚历经一场“罕见异常波动”, 当前市场仍然低迷之际临危机受命的。不要忘了,这次的记者会也是他上任证监会主席之后首度公开发声。幽默为桥,举重若轻,真诚对答,彰显了刘士余对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重任的一份担当与责任。

  纵观记者会上3次尖锐而又难度极高的提问,刘主席回复时,都是言辞恳切,内心真诚,尤其是近期被市场各方高度关注的注册制问题的回答,言辞凿凿,既实事求是又稳定了市场的向好预期。

  他先是十分明确肯定地告诉大家,注册制非搞不可。因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顶层设计下的一项重大任务,是与现行行政审批制、核准制之间进行的一项市场化改革方向的更优的制度转换。说到此,他话锋一转,称至于怎么搞注册制,要好好研究。刘主席用“逗号说”,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60条中有关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48言中的五句话拿出来与大家一块分析,指出这几项改革不是孤立的、独立的,甚至割裂的选项,逗号与逗号之间的这些内容是相互递进的关系。也就是说,把多层次资本市场搞好了,可以为注册制改革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同时,他强调,注册制改革需要一个相当完善的法制环境。相关的配套规章制度,研究论证也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过程当中,也必须充分沟通,形成共识,凝聚合力。注册制是不可以单兵突进的。

  沟通,共识,合力,多少熟悉又陌生的资本市场之音!噢,笔者想起来了,11年前的股权分置改革就是在如此好声音伴唱下成功的。作为一项制度性变革任务的股权分置问题之所以得以顺利解决,除了“沟通,共识,合力”因素外,一项旨在保护全体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制度创新,即类别股东表决机制,同样功不可没。正是由于分类表决机制很好地保护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并激发了他们踊跃参与市场变革,老大难的股权分置改革问题才得以彻底解决。

  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很幸运,笔者又从新任主席分析与研究中国资本市场主体结构中,从他反思“股灾”时说过的那句“老百姓赚点钱不容易、百姓买股赔钱,我很心疼”等等的不少暖语中,听到了。刘主席称,中国股市中小投资者在数量上是占绝对多数的市场主体,这在世界上也是不多见的,并且这个主体在未来几年也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他重申,“每一项改革必须牢牢地立足中国国情”。在此,笔者非常赞同,而且认为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中小散户投资者在数量上亦是占绝大多数的市场主体。而这恰恰是中国股市的“市情”,也是中国股市的独特财富。无视或轻视这一“市情”的任何改革都是不接地气的,都是与“三公”原则,与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不太合拍的,其效果也不会有多好。改革所带来的实在感、幸福感也无从谈起。

  资本市场本就是一个极其复杂而敏感的场所,在中国这个新兴加转轨的市场,更不例外。不仅如此,在中国,投资者往往对新任主席有更高的期盼。这一点,笔者非常理解,但一己之力要想左右市场也不现实。欣慰的是,透过刘主席的这些讲话以及此前对他的一些了解,感觉他是一个能仰望天空,也能脚踏实地之人。“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从这个意义上讲,笔者对未来中国资本市场充满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