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资金布局下月合约 上涨行情仍在酝酿

  • 发布时间:2016-03-15 01:09: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昨日,沪指高开后缓步向上,午后有所回落,涨幅收窄,成交量较前值有所增大。盘面上,创业板和中小板指大幅反弹,引领市场炒作热情。期指方面,三大期指再现梯队涨幅,中小成长股的上涨直接带领中证500期指合约走强。分析人士指出,当月合约持仓量减少,一方面表明部分资金在移仓换月,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部分资金的谨慎情绪。展望后市,只有权重股放量走强之时,才是行情稳健上涨之日。

  三期指全线走强

  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3报3042.0点,上涨56.8点或1.90%;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603报2067.4点,上涨20.6点或1.01%;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603报5629.6点,上涨207.2点或3.82%。

  现货市场,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分别上涨1.57%、0.37%和3.3%。由于期货表现强于现货指数,在期现货价差方面,相较于上一个交易日期指主力合约贴水幅度收窄。截至收盘,IF1603、IH1603和IC1603合约分别贴水23.69点、11.01点和60.99点。

  广发期货股指分析师黄苗认为,目前A股市场情绪偏暖,沪指周一高开,量能亦有所回升。不过指数在午后有所回落,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情绪改善持续性存疑。

  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也表示,上证综指连续在2800点位附近受到护盘资金支撑,加上消息面存在利好因素,导致市场做多情绪被全面点燃。昨日上午三大期指全线走强并大幅上涨,但是午后权重股出现疲软走势,因此虽然三大期指全天涨幅较大,但是日线出现长上影线形态,表明当前市场做多力量依然稍显不足。

  持续上涨需待权重放量上行

  持仓方面,昨日期指市场出现移仓换月迹象,当月合约持仓量明显减少,次月合约持仓量则大幅增加。截至收盘,IF总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增加436手至47324手,IH总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减少149手至19243手,IC总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增加442手至28400手。

  业内人士表示,昨日三大期指当月合约持仓量均有所下降,结合当日市场出现向上跳空缺口并且呈现长上影线走势,可以认为部分资金为了规避后市震荡风险,目前正在进行减仓操作,市场短期内回补缺口的概率较大。

  展望后市,张皓指出,市场跳空上涨,虽然激发了做多热情,但是前期起到稳定指数作用的金融等权重股板块不但全天没有保持上涨态势,反倒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出状态,说明当前主力资金依然将稳定指数作为主要目的,市场对后市指数能够持续上涨信心不足。在缺乏权重股配合的情况下,市场难以走出独立性的上涨行情,因此当前依然属于行情酝酿阶段,只有权重股放量走强之时,才是行情稳健上涨之日。

  黄苗也指出,周四美联储的会议结果仍然可能给市场带来动荡,叠加国内基本面的疲弱和黑色商品近期的异动,市场风险仍然不容小觑。至于近期房地产销售回暖带来投资数据的好转,这种现象能否持续、甚至带来整个产业链的复苏也还需要时间证明,因此黑色系商品异动背后存在风险,在A股情绪修复期,投资者需警惕其他市场对A股的风险溢出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