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融余额大降 融资客减仓换股

  • 发布时间:2016-01-07 00:31: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近期以来,两融余额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回落,截至1月5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回落至11401.86亿元,当日的净偿还额也达到了213.63亿元,创下了逾1个月以来的新高。不仅如此,当日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金额的比值也仅为8.18%,刷新了4个月以来的新低,可见融资资金的谨慎情绪明显升温。在此背景下,行业板块及个券均出现了大面积的净偿还潮,不过在融资客大举减仓的同时,也在积极调仓换股,不少“新面孔”标的股近期获得融资的重点关注。

  融资陷入阶段“冰点”

  周一的遭遇重挫并触发了熔断机制后,本周二市场再度出现大幅波动并下跌。与之对应,两融余额也连续回落,谨慎情绪明显升温,陷入了近期的“冰点”。其中,周二的融资净偿还额达213.63亿元,为逾1个月以来的新高,两融交易额占A股成交的比重也降至4个月的最低位。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1月5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报11401.86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大幅减少213.42亿元,降幅高达1.84%。其中,沪市两融余额报6643.90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4757.95亿元,分别较前一交易日减少了117.90亿元和95.53亿元。

  融资方面,1月5日的沪深股市融资余额报11374.6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减少213.63亿元。其中,当日融资买入额为661.65亿元,虽然较周一出现了明显的回升,但仍处于近期以来的低位区间;融资偿还额则大幅升高至875.28亿元。由此,当日的融资净偿还额增加至213.63亿元,创下了11月27日以来的新高。

  融券方面,1月5日沪深股市的融券余额报27.23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增加0.2亿元,但继续维持在第七的低位水平上。

  除了融资净偿还额创下了1个多月以来的新高以外,1月5日融资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值小幅下降至2.98%,融资买入额占成交金额的比值则大幅下降至8.18%,这也是2015年9月2日以来的新低。由此可见,“开门绿”及周二的巨震对融资资金情绪造成了较大的挫伤。

  在此背景下,当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均遭遇到了不同程度的融资净偿还。据Wind资讯数据,1月5日,除了休闲服务小幅净偿还7474.08万元以外,其余行业板块的净偿还金额均在2亿元以上。其中,电气设备、建筑材料和钢铁板块的净偿还额相对较小,不足3亿元,分别净偿还了2.03亿元、2.08亿元和2.94亿元;而非银金融、医药生物、电子、计算机、化工、房地产、机械设备和有色金属的净偿还额都超过了10亿元,沦为净偿还的“重灾区”,非银金融、医药生物、电子和计算机板块的净偿还额分别达26.66亿元、18.20亿元、12.81亿元和12.36亿元。

  融资客减仓调仓

  其实自2015年12月31日以来,两融余额已连续三个交易日穿线百亿元以上的连续净偿还潮,三日累计净偿还508.66亿元。除了2015年12月31日是由于节日效应导致的惯性减仓外,本周的“开门绿”和巨震是导致两融投资者连续减仓离场的主要原因。期间行业板块及个股呈现出大面积净偿还特征,但两融余额的变动幅度及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占比较大的股票中出现了不少“新面孔”,可见在大面积减仓的同时,融资客借机调仓换股的特征显著。

  1月4日以来,沪深股市两融连续回落,各行业板块遭遇大面积净偿还,个券亦是还多买少。不过据Wind资讯数据,从两融余额增幅情况来看,两市共有27只标的股两日融资增幅便超过了2%,其中太极股份劲嘉股份烽火通信美好集团的融资增幅最快,两个交易日的融资余额增幅分别达到了41.34%、17.37%、12.31%和10.22%。此外,鲁商置业靖远煤电环旭电子利源精制浪潮软件福耀玻璃的增幅也均在5%以上。

  另一方面,目前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值超过15%的共有42只标的股,其中华映科技北纬通信卓翼科技全柴动力华平股份乐凯胶片国民技术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值均在20%以上。

  从以上融资近期较为青睐的股票来看,与去年下半年相比,出现了不少“新面孔”,可见融资客在市场波动的同时,也在积极调仓换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