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强者恒强分化加剧

  • 发布时间:2016-01-07 00:30: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私募蓬勃发展的同时,行业集中度也在不断提升。格上理财调研了2637家阳光私募管理人,统计发现,管理规模在10亿元以下的占比最高,约占阳光私募管理人总数的84%,而其管理规模仅约占行业的15%;管理规模在100亿以上的阳光私募管理人仅占1.96%,但其管理规模已超过行业的30%。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管理规模过百亿的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已达22家。其中,淡水泉投资、星石投资、和聚投资、展博投资等15家为今年新晋百亿级私募。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中旬股灾的影响下,原点投资、混沌投资等部分私募规模大幅缩水,百亿级证券类私募管理人数量也相较于年中的28家有所减少。

  与此同时,去年股市大震荡,亦加剧了阳光私募的两极分化。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2015年12月23日,2015年清盘的证券类私募基金共1589只,接近2014年的3倍,相当于过去4年清盘基金数量的总和;且提前清盘的基金占清盘基金总量的比例高达43%,较2014年的20%占比翻倍。

  阳光私募强者恒强的态势在逐步强化,比如在公募牌照方面,目前已有景林资产、鹏扬投资、凯石益正、重阳投资等多家阳光私募已获得或正在申请公募基金牌照。格上理财对此表示,私募基金开展公募业务,有助于拓宽发行渠道,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第三方平台的投资制约;基于公募公开宣传便捷性,提高公司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借助公募基金低门槛,帮助公司做大管理规模。

  此外,今年亦有一批阳光私募通过挂牌新三板的方式实现超常规发展,目前已挂牌的包括达仁资管、思考投资、合晟资产和菁英时代投资等四家已挂牌新三板的私募。以达仁资管为例,挂牌后的达仁资管发展迅猛。达仁资管2014年前7个月投资顾问收入仅937.20万元,而在挂牌新三板后,达仁资管迅速发展。公司2015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2112万元,同比增长140%;净利润3027万元,同比增长518%。达仁资管的定增计划募集资金投向主要为发起设立新基金,收购上市公司作为产业整合的平台、在香港设立分支机构、发起新业务、补充公司流动资金等用途。2015年11月3日和4日,达仁资管接连发公告称拟收购持有合法金融牌照的海外资产管理机构、拟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并且拟收购香港证券持牌机构。

  “上新三板,通过定增募集资金会更加容易,这与走信托等渠道发产品募集资金,规模和速度都会大很多。”深圳一挂牌新三板的私募表示。根据此前挂牌企业信息显示,此前朱雀投资、私募大佬但斌的东方港湾等十多家阳光私募也准备挂牌。不过,由于近期监管部门私募挂牌新三板,而已挂牌的阳光私募的先发优势则会更加突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