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紧急喊话限制减持比例

  • 发布时间:2016-01-06 07:4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慎良  责任编辑:阎明炜

  昨天上午9点,两市开盘前证监会紧急喊话,称熔断机制主要功能是为市场提供“冷静期”,并表示将在一定时间内对减持股份的比例进行限制。市场对此反应冷淡,沪指低开3.02%。多家公司控股股东表示延期减持自家股份。

  证监会称熔断功在冷静

  昨天上午9点,两市开盘前证监会紧急喊话,新闻发言人邓舸就热点问题答记者问。

  针对市场传言1月8日后大股东减持股份有可能达到1万多亿,发言人表示,虽然大股东股份的流通市值不小,但并不是都有现实减持需求。从近年来实际情况看,大股东减持60%是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进行的,大股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金额占总流通市值的比例只有0.7%左右。证监会正在研究完善规范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规定,对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建立减持预披露制度,并在一定时间内对减持股份的比例进行限制,引导其通过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途径减持,既可实现应对股市异常波动临时性措施的有序退出,又可防止大股东集中减持对市场造成冲击。规定将于近日公布。

  针对指数熔断机制引起了市场大跌的说法,发言人表示,熔断机制对稳定股市具有重要作用,其主要功能是为市场提供“冷静期”,避免或减少大幅波动情况下的匆忙决策,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抑制程序化交易的助涨助跌效应;为应对技术或操作风险提供应急处置时间。从1月4日市场情况看,熔断机制发挥了一定的冷静期作用,对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积极意义。引入指数熔断机制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在我国还没有经验,市场对新的规则有一个逐步调整适应的过程。从境外经验看,熔断机制的完善不是一步到位的,也没有统一的做法,需要在实践中逐步探索、积累经验、动态调整。证监会将根据熔断机制实际运行情况,不断完善相关机制。

  证监会的表态被认为内容偏中性,处于下行轨道的市场反应谨慎,沪指以跌幅3.02%开盘,盘中绿翻红、红转绿,报收3287.71点,跌幅0.26%,成交3284亿元;深成指报收11468.06点,下跌157.98点,跌幅1.36%,成交4831亿元;创业板指报收2416.73点,下跌74.51点,跌幅2.99%。两市共有760家个股上涨,1773家下跌,涨跌比1:2,非ST类涨停股77家,跌停股41家。

  分级基金仍不乐观,周一68只分级B跌停,创业股B确认下折。昨天6只分级B跌停,创业股B加“*”以作警示并将于今日停牌。

  股指期货早盘全线大幅低开,IC1601开盘一度跌停。截至收盘,三大主力合约全部下跌,IC1601下跌4.3%,跌幅最大。

  多家公司股东承诺延期减持

  史上首次提前收市、新年首次千股跌停后,上市公司大股东纷纷以承诺不减持、延长限售等方式参与稳定股市行动,苏宁云商广汽集团晋亿实业中牧股份浙报传媒首创股份博汇纸业等多家公司控股股东增持股份。

  2015年7月8日,证监会发布18号文,规定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份。解禁期将至,市场对此颇有疑虑。昨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控股股东或高管等重要股东持股“加锁”公告,包括聚飞光电神农基因光环新网上海绿新海源机械迎驾贡酒康美药业等。其中世纪华通海兰信承诺时间为一年,更多公司则将时间设定为半年。

  世纪华通成为A股首家控股股东承诺到期不减持的上市公司。公司1月4日晚间公告称,因最近公司股价出现异常波动,为维护二级市场的稳定,应中小股东的诉求,控股股东华通控股将延长限售承诺,一年内(至2017年1月9日)不减持公司股份。海兰信公告称,公司向上海海兰劳雷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股东申万秋和上海言盛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定增方式购买其持有的上海海兰劳雷海洋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申万秋承诺:该交易前,其持有海兰信股份4084万股,在交易完成后12个月内,其将不以任何方式转让此次交易前持有的海兰信股份,即自承诺起始日(2016年1月8日)延长锁定期12个月,至2017年1月7日。

  有消息称,证监会通过交易所非正式通知上市公司,在证监会公布新的大股东减持股份规定之前,即使1月8日大股东减持禁令到期,大股东仍然需要遵守相关禁令不得减持,直至新规公布,同时非正式鼓励上市公司主动公告,延长控股股东的限售承诺。证监会对此未予回复。

  沪股通净流入大增

  继前一交易日保持资金净流入的同时,沪股通净流入昨日骤增至16亿元,显示有外资通过沪股通渠道在抄底A股。

  沪港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昨日A股收盘,沪股通净买入16.21亿元,每日130亿限额还剩下113.79亿元,使用率为12%。截至港股收盘,港股通净买入3.39亿元,每日105亿额度剩下101.61亿元,使用率为3%。

  昨日沪股通标的有抚顺特钢赤峰黄金美都能源安信信托等5只个股涨停;金融机具、国产软件、网络安全、互联网等板块跌幅居前。港股通方面,标的股涨幅均不超过8%,其中上海石化、合生元、华能国际、华润电力、中国远洋等个股涨幅靠前。

  三大疑虑影响市场信心

  目前市场的疑问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其形成合力影响沪深A股的短期走势。

  首先是如何应对大股东的减持潮,监管层尚没有明确说法。银河证券策略师孙建波表示,从去年8月低点反弹以来,指数已经连续涨一个多季度,市场处于相对高位,投资者对解禁有预期,提前卖出以规避风险。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称,小盘股涨幅已经可观,机构套现、离场欲望比较强烈,下跌不会持续太久,一两天后会逐步反弹慢慢反弹,不排除资金在调整后进场抄底。

  其次是新股发行快于预期。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表示,监管层选择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颁布新股发行制度正式稿,体现了管理层加快恢复资本市场融资功能的意愿,不排除元旦后的1-2周内或有公司拿到新股发行批文。

  第三,熔断机制造成部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称,投资者还不适应新规则,临近熔断会增加卖压,放大恐慌情绪,导致很多股票非理性下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