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方星海:明年推出战略新兴板深港通

  • 发布时间:2015-12-26 08:59: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探索设立科技创业证券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暂停在新三板挂牌和融资

  在昨日的国新办吹风会上,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透露,《关于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优化金融结构的实施意见》近期将以国务院文件形式发布。他表示,明年将推出上交所战略新兴板,开通深港通,并对近期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挂牌新三板被叫停一事做了回应。

  《实施意见》指明资本市场改革要点

  方星海表示,《实施意见》主要解决降低我国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我国企业杠杆率,分散我国金融体系风险等问题,其目的在于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到2020年,基本建成市场化、广覆盖、多渠道、低成本、高效率、严监管的直接融资体系。

  具体来看,《实施意见》包括五方面内容,一是进一步健全直接融资市场体系。积极发展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场,建立上交所战略新兴板,依法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加快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研究开展向创业板转板试点;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拓展创业创新投融资渠道;发展壮大债券市场,探索推进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制度改革,加强债券市场监管协调,加大银行间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力度。

  二是积极拓展直接融资工具和渠道。大力推动债券市场品种创新,发展长期债券、高收益债券、项目收益债;积极发展股债结合品种,深入推进优先股试点,发展可交换债、可续期债等创新产品;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发展企业资产证券化,推进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试点;稳妥推动互联网与直接融资的融合,规范发展网络借贷;支持企业“走出去”直接融资,简化核准程序,逐步放开资金回流和结汇限制。

  三是提高直接融资中介服务水平。建设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品牌影响力的一流现代投资银行。稳步推进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的基础上申请证券业务牌照。探索设立科技创业证券公司;加强评级机构监管,提高资信评级机构公信力;提升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律师事务所和融资担保机构专业化、规范化运作水平。

  四是促进投融资功能平衡发展。打造优质现代资产管理机构。逐步扩大各类保险保障资金投资资本市场的范围和规模;发挥信托、银行理财、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等金融工具的投融资对接功能;加快出台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促进创业投资、天使投资、产业投资等发展;拓宽境内外双向投资渠道,完善QDII、QFII、RQFII等制度,研究启动QDII2试点,推动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双向开放。

  五是营造直接融资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完善基础法规制度和税收支持政策,建立健全直接融资诚信体系,做好市场舆论引导,加大对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的打击力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其中,战略新兴板是明年证监会的工作重点,证监会市场部主任霍达表示,当前战略新兴板已经在筹备,将在上市条件、交易制度、持续监管等方面,吸取创业板发展的经验教训,和创业板形成错位发展、适度竞争,目前具体标准和制度安排还在研究过程中,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和实施,战略新兴板的筹备工作在明年将有实质性的进展。

  证监会明年工作重点明确

  方星海表示,《实施意见》发布后,证监会将会同有关部门依据《实施意见》的工作任务分工安排,启动相应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对于证监会明年的主要工作安排,方星海表示,除了战略新兴板外,还要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明确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职责分工,其中,全国各地的股权交易市场要符合统一的监管标准,这个标准由证监会来制定,但是标准的执行、风险的防范以及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日常管理都将由地方政府负责。

  同时,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循序渐进推进,发展壮大债券市场,加强债券市场监管协调,加大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之间的互联互通,最终目的是要形成一个统一的债券市场。

  对于注册制改革,霍达表示,全国人大本周对注册制改革内容进行审议,在审议通过后,国务院将出台相关决定,证监会将根据决定内容出台一系列监管规则,重点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值得提醒的是,注册制改革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发行的价格和节奏不会一步放开。

  方星海表示,注册制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放开发行节奏和发行价格,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但不是一个遥遥无期的目标。

  谈及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方星海表示,明年将推出深港通。对于QDII2,按照人民币加入SDR的要求以及国际投资者对更多的人民币产品、人民币资金的需求,QDII2推出是符合这一现实情况的。

  暂停私募在新三板挂牌融资

  新三板的制度建设也是证监会明年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方星海介绍,要加快完善新三板,大幅增加挂牌公司数量,支持中小微金融机构以及高科技企业在新三板挂牌,鼓励符合条件的机构开展新三板推荐业务,实施市场内部分层,研究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转板试点需要在现行证券法的体制框架下研究解决。”霍达表示,证监会正在研究是否存在其他渠道和方式以实现新三板企业到交易所市场上市交易的可能,但需要说明的是,新三板本身是公开转让市场,企业在这个市场中也是大有可为的,不要把新三板当作交易所上市的前期阶段,更不是交易所的预备板。

  对于近期市场上有关于“证监会叫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新三板挂牌”的传言,方星海表示,今年以来,新三板市场上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频繁融资,融资金额和投向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质疑,因此,需要加强对此类私募基金管理机构的监管,需暂停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在新三板的挂牌和融资,并对前期融资的使用情况开展调研。

  霍达指出,新三板旨在服务实体经济,有必要对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挂牌融资的金额、投向进行梳理,对于资金是否投到实体经济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和论证,以进一步明确这类机构在新三板的监管安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