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市场 > 正文

字号:  

扎堆挂牌新三板融资

  • 发布时间:2015-12-23 00:31: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郑岚予

  天星资本是PE挂牌新三板潮流的最新案例。上周,这家“PE新贵”公布《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同意挂牌的函》。在同日公布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天星资本表示:“公司目前仍处于快速成长阶段,成立时间比较短,公司自身融资渠道需要进一步拓宽,资金成本较高。在本次挂牌后,公司的资本规模、融资能力将得到改善,对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张、业务的拓展起到支撑作用,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的竞争力。”

  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解决融资问题是PE机构发放挂牌新三板的一个最直接的原因。投中研究院认为,从PE机构自身来说,一方面基金前期投资项目退出困难,投资者信心不足,影响到募资;另一方面,随着PE机构管理基金规模越来越大以及拓展并购基金、收购牌照业务等新业务的拓展,这些本身会造成一个很大的资金缺口;再者,由于多数基金未经历完整周期,机构投资者难对其进行有效评估。从投资机构来看,目前我国机构投资者不成熟,各种限制如政策、管理人员考核机制、管理人员任期等阻碍了机构投资者对PE的资产配置。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相比此前PE机构需要耗费大量精力四处路演吸引资金,挂牌后PE通过定向增发就能较为便捷获得大量资金。例如最早登陆新三板的九鼎投资,在2014年4月挂牌时采用“挂牌即定增”的模式募集资金35.37亿元,又于同年8月进行规模为22.5亿元的第二次增资;今年5月份,九鼎投资更是宣布以单价15-25元向不超过35家投资者发行5亿新股,募集75亿到125亿元,11月2日,九鼎投资发布公告表示完成这笔规模为100亿元的资金募集。更值得关注的是,就在第二天,九鼎投资控股的新三板挂牌企业优博创发布最高300亿元的融资公告,称“将依托股东和管理团队历史积累的资产管理经验和资源,聚焦于不良资产收购和处置、债权及夹层产品投资、互联网金融和母基金等业务领域”,加快推动公司主营业务转型。12月15日,优博创发布公告表示,已经将公司名称变更为“九信资产”。

  另外一家挂牌较早的PE中科招商,在2014年挂牌时通过定增募集近50亿元资金后,于今年上半年又进行三轮定增,融资规模达到90.37亿元。9月初,中科招商再次发布公告,表示将在条件成熟时以27元/股的价格启动再融资,融资规模不超过300亿元。就在市场为之哗然的时候,11月3日,中科招商再次发布公告,表示将发行合计90亿元的公司债券。

  在张华看来,通过挂牌新三板以自有资金的形式募集,不仅资金成本低,募集速度快,而且投资更为灵活。他说,如果以基金的形式募集,产品到期后就必须退出,有可能会错失最优的退出时机,但如果是以公众公司自有资金的形式投资,投资期较为灵活,有利于取得更好的投资业绩。

  此外,投中研究院认为,PE挂牌新三板潮起的原因还包括以下几方面原因,其一是LP退出诉求强烈。由于IPO发行缓慢,PE机构所募基金面临到期所投项目却无法按时退出;同时,多数本土PE机构面临LP份额流动性问题,难以通过PE二级市场转让,亟须建立新的LP份额流动转让机制。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此前一些PE在挂牌后,将LP所持有基金份额权益悉数转换为持有挂牌公司的股份权益,如此一来这些投资人就变成PE公司的股东,可以通过减持股权的方式获利退出。其二是借助挂牌新三板搭建完善的激励机制巩固投资团队的稳定性,提升PE机构的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可以利用新三板对信息披露的要求倒逼公司改善治理结构。其三是PE主板上市更为不易。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