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方星海:2020年我国直接融资比重将显著提高

  • 发布时间:2015-12-26 07: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发展直接融资有利于支持创新创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但是,我国当前直接融资比重仍然偏低,还有非常广阔的上升空间和潜力。因此,有必要进一步优化金融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使直接融资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12月25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中国证监会市场部主任霍达介绍了《关于进一步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优化金融结构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有关情况。

  方星海介绍,12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实施意见》,明确了发展直接融资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基本任务,按照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导向,坚持金融改革开放创新,坚持防范金融风险的原则,大力发展直接融资,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到2020年,基本建成市场化、广覆盖、多渠道、低成本、高效率、严监管的直接融资体系,直接融资比重显著提高。

  直接融资优势多

  近年来,我国直接融资取得长足发展,直接融资比重稳步提升,直接融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直接融资市场化机制不断完善。中国证监会提供的材料显示,目前,我国多层次直接融资市场体系初步形成。截至2015年11月底,沪深证券交易所主板、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公司共2799家,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4385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股份公司3043家。11月底,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市值50.36万亿元,居全球第二位。同时,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也发展迅速,截至2015年11月底合计债券托管余额达46万亿元,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余额14万亿元。

  但是,总体看目前我国直接融资比重仍然偏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发挥还不充分,还难以完全适应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需求。从国际比较看,我国提升直接融资比重还有非常广阔的空间和潜力。

  方星海介绍,《实施意见》主要解决3个问题。一是降低我国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二是降低我国企业的杠杆率。三是分散我国金融体系的风险。

  从现实角度看,发展直接融资有利于支持创新创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这是因为,直接融资通过金融市场进行,市场化风险定价机制有助于优化社会金融资源配置,引导资本流向具有成长前景、成长性高的创新企业和高科技企业,从而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型国家建设。同时,直接融资中私募股权投资、创业投资等的发展,也有利于为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激发科技创新活动。

  服务供给侧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6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年,要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

  方星海介绍,《实施意见》将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在降成本方面,《实施意见》要解决我国金融体系中的融资成本较高问题。比如,一般情况下,发行债券的成本比银行贷款低。通过进一步发展债券市场,我国的企业债务融资成本将下降。在补短板方面,随着《实施意见》的实施,我国融资环境将会发生变化,“新三板”市场、债券市场、股权众筹等各类直接融资渠道有望打开,这些都是资本市场方面增加的有效供给,也是补短板方面增加的有效供给,将对国家整体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起到积极作用。

  在防风险方面,直接融资能分散整个金融体系的风险聚集,使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下降。比如,债券市场能起到分散整个金融体系风险的作用。

  多措并举助发展

  《实施意见》从市场体系、融资工具和渠道中介服务、投融资功能平衡发展、营造直接融资稳定健康发展的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政策措施。

  方星海表示,首先,进一步健全直接融资市场体系。积极发展证券交易所股票市场,加快完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壮大债券市场。

  其次,积极拓展直接融资工具和渠道。包括推动债券市场品种创新、积极发展股债结合品种、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支持企业“走出去”直接融资等内容。

  再次,提高直接融资中介服务水平。一是建设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品牌影响力的一流现代投资银行。二是加强评级机构监管,提高资信评级机构公信力。三是提升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律师事务所和融资担保机构专业化、规范化运作水平。

  同时,促进投融资功能平衡发展。一是打造优质现代资产管理机构。二是发挥信托、银行理财、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等金融工具的投融资对接功能。三是加快出台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促进创业投资、天使投资、产业投资等发展。四是拓宽境内外双向投资渠道,完善QDII、QFII、RQFII等制度,推动股权投资基金行业双向开放。

  最后,营造直接融资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完善基础法规制度和税收支持政策,建立健全直接融资诚信体系,做好市场舆论引导,加大对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的打击力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