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融余额回升 市场情绪改善

  • 发布时间:2015-12-16 00:43: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波  责任编辑:杨菲

  截至12月10日,沪深两融余额报11683.17亿元,环比回升,结束了之前的“八连降”,当日融资净买入格局重现。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面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非银金融强势吸金,计算机、传媒和有色金属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析人士指出,两融余额的回升反映投资者情绪改善,利空因素的逐步兑现消化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有助于提振市场风险偏好。不过,囿于增量资金短缺,市场短期震荡和轮动格局仍将延续,两融余额阶段性反弹后也将继续呈现震荡走势。

  两融余额“八连降”后回升

  “八连降”后,12月14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环比回升,融资净买入格局也在时隔八个交易日后重现,反映市场情绪转暖。

  据Wind数据,截至12月14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11683.17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141.54亿元。沪深两市双双环比回升:沪市两融余额报6888.4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75.67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4794.7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65.87亿元。

  融资方面,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报11652.94亿元,环比增加141.13亿元。当日买入额为793.8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597.88亿元显著提升;当日偿还额为652.7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606.52亿元小幅增加。由此,当日融资净买入141.13亿元,扭转了此前连续八个交易日的融资净偿还格局。

  此前两融余额连续八个交易日的下降,反映市场谨慎情绪持续上升。不过,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即将落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临近、打新洪峰过境,利空因素正在逐步兑现,本周一市场情绪转暖,此前滞涨的蓝筹股成为资金博弈突破口,市场现“二八”分化,两融余额明显回升。虽然市场当前受制增量资金短缺,难以持续大涨;但系统性风险同样有限,并且基于对春季行情的预期,资金大幅主动减仓的概率不大。因此,市场整体呈现震荡蓄势、热点轮动的运行特征。在情绪阶段性改善但风险偏好尚未显著上行的背景下,预计融资客仍偏好快进快出的“短炒”策略,后市两融余额仍将呈现区间震荡格局。

  行业全面实现融资净买入

  12月14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全面实现融资净买入。具体来看,非银金融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遥遥领先,达到34.70亿元,计算机、传媒和有色金属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紧随其后,分别为10.38亿元、8.80亿元和7.54亿元,电子、医药生物和建筑装饰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均在6亿元以上,银行和机械设备板块也实现了5亿元以上的融资净买入规模。

  可见,融资客重点布局的品种并无明显的风格取向。在当日“二八”分化的格局下,小盘成长股依然获得融资客青睐,充分显示其主角地位难以撼动。受益经济结构转型背景下的政策红利,预计后市成长股仍是资金博弈主战场;而若无增量资金驰援,蓝筹股反弹仍为脉冲式轮动。

  个券交易方面,当日643只股票实现融资净买入,其中,东方财富西部证券中国平安兴业证券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3.82亿元、3.43亿元、2.79亿元和2.68亿元;与之对比,在246只融资净偿还股票中,中恒集团沈阳机床五矿稀土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2.12亿元、1.18亿元和1.12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