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融余额四日连涨 融资客卷土重来开始小幅加杠杆

  • 发布时间:2015-10-15 08:12:43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十一长假后的A股反弹势头持续强劲,融资客也随之一改节前的犹豫不前的态度,开始小幅加杠杆。

  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9523.9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44.2亿,较较9月30日融资融券余额9067.09亿元相比增加了近457亿元,这已是两融余额在节后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实现上涨,融资盘做多的情绪升温。

  不过,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A股不久前刚刚经历了强烈的场内场外去杠杆,此番融资连续回暖并非好事,而融资客的强势卷土重来或一定程度再引发泡沫风险。

  两融余额四连涨

  浑身交易所数据显示,在今年9月首次跌破万亿后,两融余额始终低位震荡,未见明显回暖,更是在9月30日创下9067.09亿元的年内新低,而这主要受融资客做多情绪不高,融资盘买入动能不足所致。

  不过,在十一长假后,两融一改持续萎缩的状态,连涨四日。Wind数据显示,10月8日、10月9日、10月12日、10月13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分别为9224.06亿元、9237.64亿元、9479.78亿元、9523.9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分别增加了156.97亿元、13.58亿元、242.14亿元以及44.2亿元。其中,10月12日两融余额单日增幅为6月2日以来最大。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比发现,融资盘节前的悲观情绪在节后明显缓解,节前的融资盘大规模偿还现象得到缓解,更多股票获得融资买入。就13日的最新数据来看,当日沪深两市融资买入额为 835.92亿元,共有816只个券出现融资买入。

  从具体的行业板块来看,非银金融、计算机、机械设备、传媒等板块吸“金”能力大增。值得注意的是,部分成长型的中小股票再获融资客“芳心”。有分析师认为,融资客关注非银金融主要是前期券商股超跌过多,其他多是一些业绩较为确定的成长型股票。

  10月8日开盘以来,昆药集团奥飞动漫中核科技东方财富特锐德等个股融资余额增长最多,其中昆药集团四个交易融资余额增长138.32%至8.21亿元,占比该股通市值近7%。

  高杠杆死灰复燃?

  由于四日连涨,目前两市融资余额已回升到9月上旬以来最高水平了。有业内人士担心,好不容易降下来的股市杠杆风险再泛滥,尤其在目前的行情并不确定的情形下。

  上海一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节后两融客户做多情绪确有一定增长,但总体并未有较大变化,且经过之前的大跌洗礼,大部分客户都趋于谨慎,大幅做多的人并不是多。“4天400多亿元的增长并不算多,不存在高杠杆的担忧,目前的市场行情并不具备让融资客大幅做多的基础”。

  杨德龙也表示,目前市场的回暖还是超跌反弹。“有的个股跌了50%,甚至60%~70%,所以反弹起来也比较快。”

  有私募高管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目前市场回暖除了超跌反弹之外,也有场内杠杆风险释放、政策利好以及境外市场的带动。“涨的还是一些题材事件性股票,比如充电桩,持续性不好说,机构都还是比较谨慎,一些之前高净值的基金目前还是没怎么有操作的。”

  那么,四日连涨是否意味着两融余额结束了下行趋势?申万宏源钱启敏认为,两融余额连续反弹主要是融资客追短线反弹所致,并不意味着两融下降趋势的结束,也不意味着探底已经结束,如果市场再度下跌而两融余额不降,才能说明市场整体稳住了。

  从整体A股的资金流向来看,目前A股近两日仍处于资金流状态。Wind资讯最新数据显示,周三沪深两市资金净流出额进一步扩大,市场净流出301.91亿元,资金净流入家数较昨天继续减少,跌至602家,净流出家数上升至1750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