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季报风起 妖股重来

  • 发布时间:2015-10-15 08:0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大盘尾盘跳水,仍有妖股逆势涨停。它们能否掀起市场暴力涨停的浪潮,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特力A两跌停后再涨停

  号称“妖王”的特力A,在连续两个跌停之后,昨天低开高走,径直封住涨停。

  特力A凶猛上涨的推手之一是亮丽的三季报。10月13日晚间特力A公告表示,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33%至357%,盈利约1800万元至190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约0.0663元至0.07元。公告称,预计前三季度业绩相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本期因终止相关退休职工福利计划,冲回长期应付职工薪酬及期间费用972万元,致利润总额增加97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849万元。物业租赁收入增加致利润总额增加。因使用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归还银行贷款使财务费用减少,致利润总额增加。

  特力A因走势诡异被封为“妖股之王”。在6月中旬沪深股市大幅回调后,特力A率先启动反弹模式;7月初大盘反弹不足30%的背景下,该股曾创造出股价从9.88元到最高51.99元的暴涨神话;8月底以来A股持续横盘休整,特力A却走出独立行情,9月11日至9月24日,该股区间涨幅达到125.34%,股价也从21.60元攀升至50元之上。昨日,特力A在震幅达到19.93%基础上,股价最终报收50.16元,日涨幅达到9.74%。

  分析人士认为,三季报显示特力A一半净利润来自于终止相关退休职工福利计划,股价走势能否持续,仍需观察。

  公开资料显示,特力A全称为深圳市特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6年。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为深圳最早成立的国有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实际控制人是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公司主业为汽车综合服务,涉及汽车销售、维修、检测设备的生产等。身贴地方国企改革的标签,每逢国企改革风起,特力A总会重回风口。9月13日,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终于出炉,成为特力A大行情起跳的踏板。

  协鑫集成6天5涨停

  自9月30日起,协鑫集成6天实现5涨停,成为10月份第一只复活妖股。

  协鑫集成10月13日遭游资席位抢筹,“敢死队”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重仓买入该股,买入净额为7963万元,另外还有三家游资席位抢筹超过千万。协鑫集成昨天开盘报9.65元,截至10点29分,该股上涨9.98%,报收10.69元,封上涨停板。

  妖孽不是一天炼成的。2014年4月29日起停牌的协鑫集成,前身为超日太阳。2014年10月,超日太阳公布破产重整计划,江苏协鑫等9家投资人介入,实现对超日太阳的重组。今年8月12日,一度濒临破产清算边缘的*ST超日重组并更名“协鑫集成”后,于当天重返A股,盘中涨幅惊现980.33%,创下摘帽概念股的新神话。

  协鑫集成主要从事太阳能材料、太阳能设备、太阳能灯具、电子电器生产、销售、安装,从事货物进出口及技术进出口业务。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5000万元至40000万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协鑫集成的一大亮点是,今年9月29日中新集团与协鑫集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新集团与协鑫集成将通过建立融洽、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充分发挥各自资源、能力及渠道优势,协助对方进行业务拓展,打造通过一站式综合系统集成服务平台,实现能源利用最大化,构建未来能源互联网生态体系。另据了解,中新集团全称为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由中国、新加坡两国政府于1994年8月合作设立。

  科泰电源8天大涨82%

  9月28日至10月14日,科泰电源报出6个涨停板,8个交易日大涨82%,市场目前看中的是科泰电源布局动力电池管理及下游运营,受益于上海市专车阳光化。

  科泰电源主要从事智能环保电源设备的开发、设计、生产和销售。近年来公司不断拓展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目前已经有两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平台公司:捷星和捷泰。其中,捷星做动力电池总成,捷泰做租赁运营平台。招商证券预计, 专车市场的合法化,有望帮助科泰电源通过互联网渠道获得更多客户需求,从而推动公司动力电池管理系统业务和下游运营业务的持续增长。

  据了解,科泰电源还有一个看点,就是给核电站供应备用电源。根据公司7月30日发布的公告,公司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及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签订核电项目供货合同,两项合同金额合计约1477万元,约占公司 2014 年度营业收入的2.33%。公司表示,此次取得供货合同,充分显示了公司在核电项目应用领域的技术水平,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该领域的竞争优势和市场占有率。

  此外,科泰电源还有证金概念股的身份。截至8月14日,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分别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和直接持有方式买入了公司股票,两家公司合计持有674.16万股,占总股本的2.11%,占无限售流通股的4.36%。

  部分妖股业绩尚可

  今年的“涨停王”暴风科技昨天股价微跌0.31%,三季报业绩仍未看到好转的曙光。暴风科技昨晚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25.57万元至2648.82万元,上年同期为3116.26万元,同比下降15%至35%。公司表示,业绩下滑主要原因为:公司虚拟现实业务处于早期大规模投入阶段,对净利润影响较大;为进一步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充分调动管理人员及核心团队成员的积极性,公司上市后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导致股权激励费用大幅增加。

  海欣食品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至300万元,同比变动幅度为0%至47.37%。

  七喜控股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为-450万元至-250万元。

  因24个涨停被誉为2014年“第一妖股”的兰石重装,近期走势平稳,昨天下跌2.68%。昨晚其盘后公告称,2015年前三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约6.62亿元,同比增长约1291%。不过市场认为,其含金量并不高。公告称,报告期内,公司与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兰石重装(603169)原址七里河厂区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公司所获得的转让资金专项用于向兰石集团支付其出城入园产业升级项目建设及相关费用。期内公司确认土地使用权转让收入为8.9亿元,同时结转相关成本及税费后,使得报告期内净利润增加6.42亿元,该项土地转让业务具有特殊性,属于非经常性损益。

  创业板市值排名第二的东方财富,昨天小幅飘红,并且逼近60日均线。昨天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东方财富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净利润约14.2亿元-15.2亿元,同比增加2166.71%-2326.33%;上年同期公司盈利6264.58万元。公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基金销售额超过6000亿元,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00%以上,金融数据服务业务收入和互联网广告服务业务收入也实现良好增长。营业总收入同比大幅增长。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