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融余额低位徘徊 券商业务政策松紧各异

  • 发布时间:2015-09-24 09:3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震荡市继续压制券商两融业务的表现,两融余额已连续三周时间徘徊在万亿规模之下,该业务将向何处去?

  修订后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下称“两融管理办法”),在今年7月1日紧急出台实施,而券商针对新规的业务调整则还在持续。国金证券近日就宣布,对其融资融券合同条款进行修订事项,涉及追保、强平执行标准和执行程序的修改,以及允许申请展期等内容。市场观点认为,在逆周期调节的总基调下,部分券商选择放宽两融业务规则指标,来应对两融业务低迷态势。但关注两融的某券商分析师则透露,当前两融业务调整都还属于“常规动作”;中期来看,业内对两融业务后期发展战略各有考虑、松紧程度不等。

  9月18日,国金证券发布关于修订《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融资融券合同》条款的公告。修订后的合同将从9月28日起生效。根据《第一财经日报》此前报道,在证监会主席肖钢临时签署证监会令后,修订后的两融管理办法已自7月1日起实施。而国金证券两融业务相关负责人随后就向本报表示,针对两融最新管理办法的业务调整正在研究制定中,将会适时公布。

  新的两融管理办法,不再强制规定130%强制平仓线,而改由券商自主决定强制平仓线;同时不再设6个月的强制还款。而新规与此前公布的征求意见稿也出现最新变化,当客户需要补充保证金时,可以提交除可充抵保证金证券以外的其他证券、不动产、股权等资产。此外,办法还允许两融合约合理展期。

  国金证券这份两个月后出台的修订通知,包括前言、交易细则、特别声明等在内的修订之处共63处。整体方向与管理办法的导向一致,部分条款较之前更为灵活。

  公告显示,新合同根据维持担保比例而设立的提取线、警戒线、追保线、追保到位线和平仓线,分别为300%、140%、130%、140%和110%。在此前的合同中,仅设置有警戒线和平仓线,分别为150%和130%。此外,对于投资者触及警戒线、追保线后的追加保证金行为,较之前有一定宽松。新合同中,投资者若触及了140%警戒线,并未强制要求立即追加保证金,而规定将限制信用账户除提交担保物和偿还融资融券负债外的其他交易权限。此外,修订后的两融合同也允许申请展期。

  东吴证券也在9月7日发布两融业务合同变更的公告,修订后的规则将于10月8日起正式实行。修订后的合同细则及部分指标与上述国金证券出现异同,如其平仓线就约定为130%。

  连续的急跌回调后,市场情绪仍未回暖;在9月2日首度跌破万亿后,两融余额也一直萎靡不振。9月22日,两融余额约9414亿元,全天融资盘净买入额仅有6亿元。此外,沪深交易所公布的8月份两融业务月报亦不乐观。截至8月底,具有两融资格的91家证券公司,两融规模均未达到1000亿元。而在今年6月,两融规模突破千亿的券商达到8家。券商将如何应对新市场趋势下的两融业务,也极受市场关注。

  “逆周期调节是监管层定下的大方向,但各家券商都会有自己的战略方向;有市场消息说某家券商近期还会加紧集中度管理。除了放宽或收紧每一家不同外,在风控细节甚至具体到某个标的券的设置,都可能会有异同。”关注两融的某上市券商分析师向本报介绍称。

  比对券商对标的券的调整细则,也不难发现各家在风控标准、指标设定等多方面的差异。如广发证券9月23日发布公告,暂停了湖北广电的担保证券资格;而申万宏源同天发布的公告中,将湖北广电的折算率从30%调高至50%。银河证券当天的公告中,处理方式则与申万宏源相同。

  上述分析师还表示,部分券商会季度性调整两融业务战略,其中就包括调整每季度的两融额度等,而这些调整将直接影响该季度两融业务的整体基调、风控标准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