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上海伦敦股市互通?中英将启动研究工作

  • 发布时间:2015-09-22 07: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孙宇婷  责任编辑:杨菲

  据彭博社报道,昨日(9月21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与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在北京共同主持第七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双方同意加强资本市场长期合作,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与伦敦证交所就互联互通问题开展可行性研究。

  英国财政部方面称,中英双方一致同意加强伦敦-上海证券交易所之间的联系,决定进行伦敦上海股市通的可行性研究。

  彭博报道称,除研究设立上海-伦敦股市通的可行性外,中国央行也将首次在英国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

  “从‘逻辑’上讲,上海-伦敦通的实施会‘非常困难’。”总部位于香港的咨询公司GreySparkPartners管理顾问BenedictChen表示,进行这项研究需要克服诸多障碍,包括两个市场处于不同时区,两地经纪和清算行之间的协调,以及货币交易安排等等。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表示,“在全球范围内,我们(英国)拥有更加深入和成熟的金融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沪港通自去年11月开通以来,被视为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迈出的重要一步。记者粗略计算,上证综指从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到今年6月的峰顶,区间涨幅达108%。

  “沪港通”的机制下,沪股通总额度3000亿元人民币,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目前,境外投资者购买A股的配额还有一半未填满,与此同时,根据交易所数据,内地投资者在沪港通渠道下,向香港市场投入了892亿元。

  此外,奥斯本还表示,他本周将前往上海证券交易所,以表示自己支持并确信,中国经济会完成一次必要的转型,并将继续充当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

  据路透援引英国财政部消息,中英联合声明提到,中国决定针对英国扩大RQFII配额,扩大规模则依据市场需求而定。中方欢迎英国机构投资者通过QFII、RQFII等方式投资交易所债券市场。

  此外,双方还同意加强资本市场长期合作,中方欢迎英方公司及在华英资机构在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公司债券,英方支持人民币在满足现有标准前提下在IMF本轮审查中加入SDR(特别提款权)篮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