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成长主题引导修复行情

  • 发布时间:2015-09-22 07:46: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周一成长主题全面升温,由部分牛股推动的修复行情已渐入佳境,这些强势品种所引导的趋势演变,有望打开成长主题的想象空间,并推动大盘重心上移。

  修复行情就是针对250日(年线)或120日均线(半年线)的恢复。8月末,金融股为核心的权重蓝筹股率先跌穿年线之后,近期已开始反复向年线或半年线回归。期间,成长主题新蓝筹则纷纷补跌并击穿年线。不过,自上周起,一批成长主题新蓝筹开始从年线下方开始积极上攻,朝年线或半年线靠近。由于此轮调整,时间短、幅度大,所出现的技术形态趋势的有效性还缺乏一个确定过程。换言之,中短期内若整体重新回到年线甚至半年线以上,那么原有上升趋势就有望延续;当然,若一轮反弹修复并继续受阻于长期均线,接下来的调整肯定是漫长而复杂的。值得注意的是,从技术形态上看,自5178点调整以来的上证指数等各大指数均构成一个大型上升楔形形态,目前上轨线位置已与年线重叠(3450点),纯粹就技术形态角度,若放量突破上轨压力线,则属于反转形态特征。

  指数未实现转变之前,我们可以从领涨股中率先找到市场强弱的脉络线索。实际上,成长主题投资也需要一个龙头,继而形成市值比价机会。成长主题的龙头品种,首先需要一个能够打破市值天花板的催化剂。6月间,大盘见顶的因素之一就是新产业蓝筹股开始触及千亿市值,也缺乏更有力的因素打破这一市值天花板。当时东方财富乐视网等均受阻于千亿市值,到目前,市值已普遍回辙60-70%,已开始具备修复的条件,缺的依然是催化剂。

  中概股的海归有望成为重要题材突破口。像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后者持续逆势上涨,以增发后股本计,市值已突破1200亿,以承诺的未来三年业绩计(净利润不低于29.5亿),也就是说当前动态市盈率约40倍,这种是目前A股TMT行业估值常态区域。正是“分众传媒”的稳步上攻并站稳于千亿市值之后,互联网平台型或同是数字营销类的公司开始形成强烈的比价牵动。类似的是教育板块,银润投资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中概股学大教育实现借壳上市,近期股价市值维持140亿左右,后者是市场份额仅次于新东方的K12教育龙头企业,以近年营业收入约60亿元,目前市销率低于3倍,这也是成长股的低估值区域,牵动的是全通教育(154亿)、中国高科(66亿)、新南洋(55亿)等教育主题股。

  其次,大数据产业链已成为新产业主题的重要产业突破口,并与信息安全、国进洋退等题材叠加。其中,紫光股份扮演着大市值领导股的角色,公司收购香港华三51%等资产之后,公司将构成完整的云计算、云服务产业链,以定增后股本计,目前股价市值约850亿,动态市盈率40倍左右,近期控股股东也频频增持。近期紫光股份的稳定趋升,正在引导大数据关联公司比价牵动,大数据主题已成为当下最活跃的成长主题之一。

  当前,以大数据、“互联网+”为核心的成长主题已开始推动修复行情持续深入,越来越多牛股出现,会不断增强市场信心,空头回补力度也会持续加强,成长主题也将不断扩散,包括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核电、智能制造等都会形成机会,特别是包括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通信、军工等传统产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将推动传统产业蓝筹股的估值提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