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外资行开始停售做空A股产品

  • 发布时间:2015-09-18 14:32:41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吴海飞  责任编辑:杨菲

  监管层严厉打击做空行为,部分外资银行正在关闭或缩减能够让客户通过“沪港通”间接押注A股市场的产品。据彭博社报道,摩根大通机构经纪业务部门本周就告知包括对冲基金在内的客户称,公司停止了在沪港通安排下的“合成做空”股票产品。报道还称瑞信也削减了通过“沪港通”合成卖空股票的产品。

  摩根大通停止做空

  所谓“合成做空”,通常是指利用期权、期货等工具来做空股市,在并未实际借入股票的情况下做空。彭博社的报道称,有些券商已为通过“沪港通”计划持有A股股票的客户提供了“合成做空”产品,但由于能被用于“合成做空”的股票很少,这种产品的使用范围有限。此外,境外投资者还通过沪市富时中国A50指数、港市安硕富时A50中国指数对中国股市进行了做空押注。

  摩根大通发给客户的电子邮件副本显示,停售“合成做空”产品的决定与最近以来A股市场遭遇的卖盘以及中国监管机构加大了监管力度有关。与6月12日触及的高位相比,上证指数已经大幅下跌了39%,监管层开始打击那些被视为具有破坏性的交易活动,如“恶意”做空等。这一波的政府打击行动已经导致多名业内高管落马,其中就有“救市排头兵”中信证券包括总经理在内的一半管理层。

  做空未必能够赚钱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外资机构做空中国确实小有斩获。《华尔街日报》刊文指,号称“做空中国”大师的查诺斯旗下的对冲基金管理的Kynikos Opportunity基金8月份的回报率为4%,今年前八个月累计上涨近10%;该基金既做多股票也做空股票。而只做空股票的Ursus基金、Kriticos基金8月份分别上涨了6.2%、8.2%。

  不过,查诺斯实际上自2010年以来就一直在看空并做空中国,但一直以来似乎都不太成功。他旗下的Kriticos基金从5年前的60亿美元左右规模,缩水至24亿美元,直到这次股灾才略有翻身。查诺斯还做空H股,但因H股大趋势稳步走高,其同样不太成功。

  有市场人士认为,部分外资机构开始停售做空产品,监管压力固然不容忽视,但与近期股市基本触及底部区域,中长期向上概率加大也不无关系。

  东北证券研报便指出,虽然外围美联储加息的不确定性,但总体来看,在管理层维持大类资产稳定以及促进经济平稳的导向下,市场正在蓄势集聚回升的力量。因此,虽然市场指数仍处于较高波动率的周期,但考虑到政策面、技术面等因素,目前市场不宜过分悲观,相反是挖掘真价值、真成长的投资机会的时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