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信证券面临危机 半数执委会委员被查

  • 发布时间:2015-09-16 08:28: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东亮  责任编辑:杨菲

  中信证券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该公司8名执行委员会委员中累计有4名被公关机关要求协助调查。

  中信证券昨日晚间证实,该公司总经理、执委会委员程博明、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于新利、信息技术中心副经理汪锦岭等人,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

  这是继8月底该公司执行委员会委员徐刚、葛小波和刘威被警方要求协助调查之后,中信证券又一次高层剧震。据了解,执行委员会是中信证券最高经营管理机构,执委会成员为高级管理人员。

  程博明其人

  程博明被查消息传出后,不少证券业老人均感到惋惜。这位从安徽走出的龙头投行的掌门人,曾先后在央行研究生部和陕西财经学院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随后历经媒体、资信评估、资产管理等行业,并于2001年7月加入中信证券。

  2001年之后,程博明14年的工作经历全部在中信证券。他于2005年10月出任中信证券常务副总经理,主持公司日常运营工作;2010年2月10日起,担任中信证券总经理。

  在程博明服务中信证券的14年间,中信证券从中小券商,迅速成长为国内一流投行,被业内视为有望比肩国际一流投行的证券公司。8月底,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和程博明联名发给员工的公开信中曾表示:“希望各位同事共同坚守和呵护我们的事业”。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业老人表示,无论是老一辈的程博明,还是年轻一辈的王亚伟,这些活跃在证券、基金行业的安徽人,无一不是年轻时经历过十年寒窗苦读,掌握了知识和技能,取得了一块敲门砖,随后在各自领域施展才华、艰苦努力,最后取得巨大的职业成就。如今,大家都只能为程博明感到惋惜。

  今年7月中旬,程博明曾接受媒体采访。彼时股市维稳已告一段落,作为冲在维稳前线的券商高管,程博明表示,从行业发展角度看,证券行业与股票市场高度相关,股票市场稳定发展是证券公司的切身利益所在,救市场就是救自己。

  半数执委会委员被查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目前,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的8名委员中,已有4人被公安机关调查。

  8月25日,有媒体报道称,中信证券徐某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已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其中包括执行委员会委员葛小波。

  8月30日,媒体报道称,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徐刚,执行委员会委员、金融市场管理委员会主任刘威,金融业务部负责人房庆利,另类投资业务部总监陈荣杰等4名高管因涉嫌内幕交易,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名涉案高管也交代了相关犯罪事实。

  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是该公司最高经营管理机构,成立于2010年,执委会成员为高级管理人员,不再设立副总经理职务,原副总经理转为执行委员会委员,执行委员会委员由董事会聘任。

  中信证券2014年年报显示,执行委员共有8人:董事长王东明、总经理程博明、负责国际业务的殷可、负责经纪及研究业务的徐刚、负责资金运营及另类投资及风险管理工作的葛小波、负责资本中介业务的刘威、负责投资银行业务的陈军以及负责国际投行业务的闫建霖。

中信证券(60003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