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李超火线履新证监会深意 恐为稳定股市而来

  • 发布时间:2015-09-16 08: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元月 叶龙招  责任编辑:杨菲

  在股市连续深度调整之后,证监会迎来了一次人事变动。根据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昨日公告,国务院任命国家外管局副局长李超为证监会副主席,同时免去证监会原副主席庄心一的职务。由于李超在外汇和资本项目管理上的经验丰富,其被火线调往证监会也被市场解读为用意颇深。

  曾履职两大金融监管部门

  李超的履历丰富,是金融领域的资深人物。国家四大金融监管部门“一行三会”中,李超履职过两大金融监管部门,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以及即将履新的证监会。

  资料显示,李超是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历任建设银行人事部机关人事处副处长、机关干部管理处处长、办公室副主任,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2008年12月,李超任外管局副局长;2011年9月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党委书记,外管局北京外汇管理部主任。

  据悉,李超在外管局期间主要管理两个部门,综合司(政策法规司)和资本项目管理司。其中资本项目管理司的职能是包括监管检查经常项目外汇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实施资本项目外汇管理以及规范境内外外汇账户管理等,而这可能也是本次李超任证监会副主席最大的履历看点之一,他在打击热钱方面颇有建树。

  虽说李超从外管局调往证监会有些意外,但证监会的高层人事调整却在市场的意料之中。由于A股在近3个月大幅向下调整,并多次出现千股跌停的场面,作为主管部门的证监会也因此备受争议,人事调整的话题一直不绝于耳。

  恐为稳定股市而来

  此次李超接替的是庄心一,而庄心一在证监会主要负责上市公司和机构监管。北京商报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处获悉,庄心一是退休离任。

  那么,国务院为何指派李超去往证监会?对此,市场普遍认为是与李超在外汇管理方面的经验密切相关。对此,人天经济研究咨询中心主任黄人天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灾以来,人民币贬值压力很突出,尤其8月以来外汇储备流失成倍上升,而且这里面有很多都是从证券市场流出的。同时,不少内资也开始撤离股市。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派外管局的专业领导来担任证监会副主席,用意也很明显,可能是为了加强对外汇流向的监控,研究下一步应用怎样的措施来加强外汇管制,以稳定股市”。

  事实上,国家之所以选用外汇专业人士管理证券市场恐怕也与有外资做空A股有关。有消息称,一些外资对冲基金通过贸易公司等途径进入A股市场进行套利交易,做空A股。后来,证监会在上个月查出国际知名对冲基金CITADEL就通过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开设了交易账户。外资做空A股的说法得到进一步印证。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李超经历丰富,在央行和证监会都有过任职,拥有丰富的外汇和资本项目管理经验,特别是对打击地下钱庄等违法行为有着独特的认识,李超的火线就职有利于对做空A股的地下钱庄形成有力的震慑,同时也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

  监管部门开启高层调整?

  在股市接连暴跌、难以企稳的背景下,证监会的高层人事调整似乎也在情理之中。有分析认为,证监会很可能会因此开启新一轮的人事变动。

  黄人天认为,确实存在证监会人事启动新一轮变动的可能性。“毕竟现在股市的形势紧迫,而且也没有好转的迹象。人事方面的调整也是为了适应紧迫的形势。”他指出,这是一次雷厉风行的人事调整。

  宋清辉则明确表示,这次证监会副主席的调整,预示着新一轮的监管高层调整开启,今后不排除包括证监会在内的大调整。他认为,“一行三会”高层人事可能也会有所调整。目前中国经济形势正面临严峻考验,股市巨震、人民币贬值、实体经济下行,这也使得稳定经济的使命变得较为紧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