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换将 李超火线就任副主席

  • 发布时间:2015-09-16 08:24: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李超此前担任国家外管局副局长,在打击热钱上颇有建树。

  具有丰富打击“热钱”经验的外管局原副局长李超履新证监会,传递出A股“灾后重建”的新信号

  据中国政府网9月15日发布的消息,国务院免去庄心一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职务,任命李超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此前,李超担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

  在A股市场如此低迷的时刻,这一人事变动引起了强烈关注。最近3个月A股已出现16次千股跌停的惨烈走势,历史罕见。业内人士分析,由李超来担任证监会副主席一职颇有深意。

  庄心一退休 李超接任

  据界面新闻报道,这一任命早在7月就已经初步确定,而李超本人已在上月进入证监会进行职务交接工作。免去庄心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职务的主要原因是庄心一目前已到退休年龄。

  庄心一是中国证监会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副主席。他从2005年2月起,一直担任中国证监会第一副主席并兼任党委委员,分管机构部等证监会主要职能部门。庄心一在任证监会期间推动了券商的分级管理制度,并“力求监管到位而不越位”。

  打击“热钱”的一把好手

  市场分析认为,由李超来担任证监会副主席一职颇有深意。

  根据公开信息,李超系管理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曾在中国建设银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工作。历任中国建设银行办公室副处级秘书;中国建设银行人事部机关人事处副处长、机关干部管理处处长;中国建设银行办公室秘书一处处长、办公室副主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此外,李超还曾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主任,并且担任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

  2008年12月李超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11年9月兼任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党委书记,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主任。

  据《华夏时报》报道,李超在外管局期间曾主管综合司(政策法规司)、资本项目管理司两个部门。市场通常说的“热钱”监管便由这两个部门负责。

  2011年,“热钱”是否大规模流入中国成为很多人关心的问题。为了应对可能的“热钱”进入中国股市,当时外汇局相关部门进行了多层次的准备。当年10月,李超还在央行主管的《中国金融》撰文称,外管局将把抑制套利资金流入作为减少顺差的着力点,同时,强化对外汇资金的真实性审核,把好抑制热钱流入的闸门,将充分发挥外汇检查和处罚手段的作用,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等违法行为,压缩套利空间。

  或加强股市跨境资金监管

  在本轮大跌中,有消息称,一些外资对冲基金通过贸易公司等途径进入A股市场进行套利交易,证监会也进行了多方查证,并严惩恶意做空。据媒体报道,国际知名对冲基金CITADEL就通过“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开设了交易账户,相关交易账户已经被沪深交易所采取了限制交易的措施。业内人士分析,从这个角度看,李超的任命跟救市不无关系,他拥有丰富的外汇、资本项目管理经验。

  市场人士认为,李超履新证监会,将对证券交易中的跨境资金监管发挥积极作用。有投资者认为,李超火线就任,至少在心理层面对提振市场信心有一定作用。

  对应A股市场系列新变化

  证监会人事变化对应的是一系列A股动作的新变化。A股危机干预告一段落,接下来A股将恢复“灾后重建”,短期恢复融资功能、长期推进国际化为必然途径。而李超对资本项目开放的研究同样深入。早在2011年9月其就表示,将推进资本项目开放,改革直接投资,便利经济主体跨境业务的开展,进一步支持QFII和QDII的发展。

  除了此次股灾,此前还出现过钱荒、债灾的现象,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邓海清认为,这一轮股市热潮的失控,暴露了分业监管的协调缺陷。当下需构建统一高效的协调联动机制,同时对一行三会数据运行集中化处理,以在经济和金融日益发展当中避免真空监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