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两融小幅回落 防御+成长获青睐

  • 发布时间:2015-09-15 04:32: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威  责任编辑:杨菲

  9月11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报9849.21亿元,再度小幅回落。当日的融资净偿还额为23.51亿元,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出现小幅净偿还。从行业角度看,交通运输、计算机、食品饮料、综合、通信、医药生物等11个行业板块获融资净买入,而银行、房地产和非银金融则成为了融资净偿还的“重灾区”,可见震荡格局下,融资客的布局偏好再度围绕防御+成长主线。

  融资小幅净偿还

  上周沪深股市两融余额在9000亿元位置企稳,在9月9日大幅增加1.48%,以9905.64亿元逼近1万亿元关口之后,两融余额再度连续小幅下挫。

  继上周四下降0.32%后,9月11日,两融余额再度小幅下降0.25%,报9849.21亿元。

  融资方面,截至9月11日,沪深股市融资余额为9818.44亿元,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值回落至0.78%。其中,当日融资买入额为543.64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72.61亿元,融资偿还额也较前一交易日减少79.92亿元至567.15亿元。由此,9月11日的融资净偿还额也较上周四小幅下降7.31亿元,具体净偿还额为23.51亿元。当日共有799只个股存在融资买入,占融资标的的比例为87.61%,为7月14日以来的新高。

  融券方面,9月11日沪深股市融券余额报30.7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43亿元;融券余量报5.60亿股,当日融券卖出量为0.34亿股。此外,当日共有227只标的股获得融券买入,占融券标的股的24.89%,为8月14日以来的新低。

  西南证券表示,两融余额较上周有所回升,但仍在1万亿以下。8月18日以来,融资净买入额首次在上周出现正数,且上周的融资净买入总额为正,在连续4周净流出后转为净流入状态,表明市场情绪较前期有所稳定。不过太平洋证券亦指出,融资买入额递减显示市场信心仍然不足,而期间融资偿还额也伴随递减,说明市场谨慎情绪有所减弱。

  防御成长再成布局主线

  在两融余额出现小幅回落的同时,获得融资净买入的行业数量也出现了回落。9月11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11个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净买入。其中,交通运输、计算机、食品饮料和综合的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1亿元,具体金额分别为5.32亿元、3.09亿元、1.93亿元和1.46亿元,紧随其后的通信、医药生物、商业贸易、轻工制造、农林牧渔、休闲服务和建筑装饰板块也获得了不同程度的融资净买入。可以看到,防御及成长的行业板块融资客最受青睐。

  与之相对,当日遭遇融资净偿还的17个行业板块中,银行、房地产和非银金融的净偿还额均超过了3亿元,显著超越其他行业板块,具体金额分别为9.39亿元、6.21亿元和3.83亿元。

  联讯证券表示,整体来看,防御性板块和个股获资金关注,而银行和非银金融的两融余额仍较高,后期将继续面临去杠杆的压力,大盘料维持弱势震荡格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