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A股多波动 硅谷仍看多中国

  • 发布时间:2015-09-09 13: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A股市场一片风雨飘摇时,硅谷却把炽烈的目光投向了中国市场。

  根据《连线》杂志报道,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之前在旧金山宣布,将会带领硅谷创业公司Airbnb进入中国市场。

  在房屋短租服务商Airbnb最新一轮融资中,Airbnb引入了两家中国背景的机构,宽带资本和红杉资本,其向中国市场进军的意图十分明显。

  红杉资本此前曾经引导过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进入中国,沈南鹏称这些都只是红杉资本将硅谷顶级公司引入中国市场整体战略中的一部分。

  硅谷看好中国市场

  虽然中国这几个月的股票市场出现震荡,但是中国依然是硅谷互联网企业心中的梦幻淘金之地。

  硅谷的许多企业,已经以局外人的姿态窥视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已久,现在终于按耐不住准备加入棋局。

  除了Airbnb和LinkedIn以外,还有去年开始进入中国的Uber。就在最近Uber又投资了数十亿美元助阵中国市场。

  还有在线笔记管理软件巨头Evernote,也在最近公开透露已经有1150万本地中国人使用Evernote的产品。

  沈南鹏在对《连线》的采访中称,中国市场对许多美国公司而言还是充满了未知和迷惑,尤其是互联网企业更容易在中国遭遇水土不服。他也再次重申,不是所有在硅谷成功的公司,也都能在中国成功。但他确信一部分美国的科技公司将在中国迎来一个新的增长巅峰。

  Airbnb进入中国的时机,和A股开始出现震荡的时机恰好重合。许多分析师都认为,股票市场的暂时动荡和整体经济状况不能混为一谈。

  “股票市场的表现并不是至关重要的”,布鲁金斯学会专门分析中国的宏观经济学家大卫·多拉尔(David Dollar)称。多拉尔此前供职过世界银行,也在中国生活过9年,他认为股市只是中国经济中的一环,不能将股市表现和整体经济趋势完全等同。

  多拉尔认为,中国经济数据相对过去的放缓,主要是因为旧有模式的转型。

  “如果我们把眼光放得长远些,就会知道中国真实的经济状况依然是处于上升周期,虽然在某些方面上升速度可能略有下降,但趋势没有变化。”纽约大学金融与经济学教授Ann Lee称,“中国还需要一点时间,来发展包括服务业在内的新经济增长点。”

  像沈南鹏这样的风险投资者们,眼光似乎都越过了指数的上下浮动。“我们看的是非常非常长期的趋势”,他说。

  实际上,股市的下挫可能还有利于一些本土投资者。“主要资本市场的估值下来了,对于投资者而言就成了更好的进场机会”,沈南鹏说。

  深入本地化是趋势

  “我们不想只是在中国设立一个代表处,或者只是一个品牌运营办公室,然后从硅谷远程遥控”,红杉资本合伙人道格·里昂(Doug Leone)说,“我们就不想搞成这种集中式管理。要是让一群整天坐在硅谷的美国人来为一个他们可能都没怎么去过的遥远中国市场来做决策,最后就是一场灾难。”

  “红杉资本志在长远,而且红杉资本本身是个全球品牌,红杉中国又非常的本地化,可以打通美国和中国两地市场”,里昂说,“最终进入中国市场后,我们是要根据本地情况来做决策。”

  “本地决策”是Airbnb和LinkedIn进入中国的共同战略,这些公司希望在本地建办公室,在本地招聘,以及寻求本地合作者,总之就像一家真正的中国本土公司那样来运营,而不只是一家美国公司的中国代表处。

  由于一些政策限制,许多美国互联网公司虽然已经进入中国,但还没有真正开展业务。

  比如微软和亚马逊都必须通过他们的一些本地合作伙伴来向中国市场提供云服务。“各国政府们都会有自己的考虑,他们需要保护本国公民”,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此前曾经说过,“如果想要展开在云计算方面的合作,我们必须要有能够适应中国市场的框架。”

  “像LinkedIn,很明显他们其实不需要我们的钱,他们市值已经到了400亿美元了”,沈南鹏说,“但是他们需要我们来指导如何在中国市场的法规和本土巨头的竞争中生存下去”。就算总部需要对中国分公司保持一定的控制,中国分部的充分自治权是必要的,不能就跑过来雇一个中国区总经理就了事。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真正的人才都是一样的,都渴望自己来做主。

  比如在中国,LinkedIn根本就没推出桌面版本。因为中国用户的习惯现在都是通过手机来登录,而不太喜欢用注册邮箱。

  Evernote也在紧随其后,同样是和宽带资本合作,Evernote在中国建立了本地办公室,发布了一个本地版本,甚至还专门起了个中文名字叫“印象笔记”,还一度跑去红杉中国那里求推荐一个本地CEO。

  总之,在许多像红杉资本这样的投资机构看来,这一波股市下行并没有影响他们对中国市场大势的判断,反而更像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