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维稳作用获肯定 证金公司继续集结“火力”

  • 发布时间:2015-09-07 07:57:44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杜卿卿  责任编辑:杨菲

  A股在3000点会继续救市还是2000点会继续救市?9月6日晚间,证监会深夜发声给出了明确答案——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但在股市发生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管。

  作为“救市先锋”,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前期的救市行为得到监管层肯定。“前一阶段,证金公司入市购买股票,对于维护股市稳定、防范系统性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证监会称,今后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证金公司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稳定作用。

  随着股市成交逐渐恢复,市场开始担心稳定资金逐步退出,投资者信心未稳。特别是在8月14日,证监会发布21号公告宣布股市进入常态化阶段,证金公司将部分股票转让给中央汇金后,部分市场人士将这一举动解读为证监会退出救市,证金公司不再出手。

  事实上,证监会在21号公告中明确称,证金公司在今后若干年内不会退出市场。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证金公司将部分股票以协议转让方式转给中央汇金,一个目的是为了优化资产负债表,腾出空间,以备市场再遇突发情况时能够及时出手。股票转让给中央汇金之后,中央汇金可以自主进行判断及买卖。

  近期证金公司正再次集结“火力”,以备适时出手。6日晚间,申万宏源发布公告称,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已于证金公司签订《中国证券期货市场场外衍生品交易主协议》及《收 益互换交易确认书》,约定以申万宏源证券2015年7月底净资产20%出资,用于投资蓝筹股等。

  申万宏源证券在扣除已于2015年7月6日按 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即63.90亿元的出资后,补充出资21.6416亿元,并已完成相关资金的划付。即两次合计向证金公司出资超过85亿元。

  广发证券日前也发布公告称,已于9 月 1 日与证金公司签订《中国证券期货市场场外衍生品交易主协议》及《收益互换交易确认书》。根据主协议和交易确认书,本公司决定以 2015 年 7 月底净资产 20%出资,用于投资蓝筹股等,即本次出资额为本公司 2015 年 7 月底净资产 20%减去上述本公司于 2015 年 7 月 8 日公告的按 2015 年 6 月底净资 产 15%已出资金额的差额,并已完成相关资金的划付。

  参与此次出资的证券公司总计有50家,各证券公司已于近日分别先后与证金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划付资金。本次出资由证金公司设立专户进行统一运作, 由50家证券公司按缴资比例分担投资风险、分享投资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