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金所提高股指期货保证金抑投机

  • 发布时间:2015-08-26 06: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黎华  责任编辑:杨菲

  时隔8个月的时间后,大盘再次回到了“2”时代。25日,沪深两市再度大幅低开,沪指开盘重挫逾6%,盘中一度跌超8%,截至收盘,上证综指重挫7.63%,收报2964.97点,深证成指大跌7.04%,创业板指大跌7.52%,两市全天成交约6449.6亿元。中证500、沪深300、上证50三大期指再次全部跌停。当日,两市近2000只个股跌停,近500只个股停牌。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8月18日来的短短6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累计跌幅高达25.76%,深证成指则高达24.87%,沪深两市总市值从61.11万亿元骤降至45.68亿元,蒸发了15.43万亿元。

  中金所25日宣布,将从8月26日起实施股指期货系列措施抑制市场过度投机,其中包括:分步提高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日内开仓限制标准。8月26日起,将客户在单个股指期货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600手的认定为“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进一步加强异常交易行为管理;同时,中金所还提高了股指期货日内平仓手续费标准。

  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2484.2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3269.31亿元减少785.04亿元。当日,沪深两市融资买入额为581.67亿元,前一交易日为840.42亿元;融资偿还额为1363.34亿元,前一交易日为1141.99亿元。中国结算最新数据则显示,上周(8月17日至8月21日)新增投资者数量32.97万户,环比前一周小幅增长2.5%。与此同时,投资者交易活跃度也大幅回升,持仓数小幅增长。数据显示,上周参与交易A股的投资者数量为3368万户,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36.27%,较前一周的30.22%大幅增长,为连续第二周回升;期末持有A股的投资者为5075万户,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54.66%,前一周为53.91%。

  8月25日,央行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央行此次举动意在进一步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和减轻近期资本外流带来的通缩压力,但同时将有利于稳定金融市场。申万宏源认为,双降旨在稳定资本市场,以及应对汇市贬值压力。海通证券亦表示,7月以来降准降息预期一再落空,国内外汇市场交易量陡升,资本外流压力加大,流动性趋紧,货币利率有所上行,短期金融风险上升。双降有助于稳定流动性和宽松预期,对冲市场巨幅波动,稳定金融市场。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徐某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财经》杂志社王某伙同他人涉嫌编造并制造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刘某及离职人员欧阳某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上述人员已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

  8月25日晚间,包括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方正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均发布公告称,于8月24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未按规定审查、了解客户身份等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