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期货公司资管产品发售遇难事

  • 发布时间:2015-08-24 09:49:57  来源:东方网  作者:孙慧平  责任编辑:张明江

  部分银行提高资管合作要求

  6月末,在银行年中考核时点,部分银行取消了为资管产品提供优先资金。直到最近,这些银行才重新开启这项业务。不过,有期货投顾告诉期货日报记者,银行提高了资管合作的标准,令他们感到十分“不适”。

  李峰(化名),是一名期货公司经纪人。据他介绍,过去有一家与公司合作的银行,近期传来了新的资管合作规范,在资管产品发行规模、成本、仓位等方面有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他们公司正在设计的资管产品,因此只能暂时搁置。“这一新规恐怕短时间内难以改变,这样的话,我们公司与这家银行的合作会受到一些影响。”李峰说。

  银行合作标准提高,投顾望而却步

  记者从一位期货投顾手中看到了国内某股份制银行最新的“资管合作要点”,其中包含股票业务、对冲产品、期货业务三项结构化产品,主要介绍了开展模式和风控要点,重点之处都用黄色记号标出。

  “这家银行过去和多家国内知名证券、期货公司都有合作。”上述期货投顾介绍,该银行的打包成本过去一直处于中等偏低位置,有时甚至是行业最低,今年年初在8%左右,近期已提升至10%—11%,“这其中有钱紧的因素,但更多是银行出于风险考虑,不愿提供资金在资管产品上”。

  近段时间,股指、商品一直处在振荡行情中,操作难度较大。要承担更多的发行成本,还要保证一定的收益,前述期货投顾觉得压力太大,果断放弃了和银行的合作。

  在上述银行的“资管合作要点”中,令期货公司感到为难的是,银行将优先级规模提升至5000万元以上,而过去的优先级规模一般为3000万元,部分银行还可以提供1000万—2000万元优先资金。

  “期货资管产品,普遍规模不大,这是无法回避的现实情况。按照1∶3、1∶4的杠杆比例,劣后方要拿出1000多万元资金,很多期货投顾都很难接受,我们也不好解决。”中信建投期货总经理邵建秋表示,如果不是结构化产品、对冲产品,被银行PASS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仓位管理方面,“资管合作要点”明确,单个品种持仓不得超过20%,股指期货、期货套保不受此限制。“银行对单一期货品种投资不感冒,就算能够通过,这样的持仓比例,首先要覆盖银行成本,还要提供保本收益,对期货投顾来说难度很大;而做套保业务,一般是股票型结构化产品。”广发期货一位经纪人说。

  当前,银行理财的主流产品是结构化产品,管理型产品很少涉及。“通过我们发行的产品,肯定要保本,今年六七月份很多产品受损较为严重,我们非常重视风险,在对投顾的风险考核上也较以前更为严格。”招商银行一位客户经理说。

  影响难免,期货公司“想招”应对

  相比券商等资管机构,期货公司资管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离不开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的支持。而面对银行方面态度的变化,多数期货公司感到无能为力,一方面尽力筛选合适的期货投顾,另一方面结合自身的情况“想招儿”。

  上述广发期货经纪人介绍,过去公司对期货投顾也有一定的要求,虽然比较看重其盈利能力,但更看重其风险控制能力,“现在公司对投顾的要求更为严格”。

  “前段时间我向公司推荐了一位投顾,他日内回撤一般在3%—4%,一年之中只有一天回撤20%,整体盈利情况良好,但公司没有通过,更别说银行了。”这位经纪人告诉记者,幸好公司及公司股东和银行一直保持密切合作,银行提高资管产品合作“门槛”对公司虽有影响,但还有进一步洽谈的空间。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当前国内有几家大型期货公司,其股东都是大型券商,公司及公司股东和银行有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的产品合作,对于这种情况,银行会适当放宽条件,“还有就是一些期货公司已经进入银行的‘白名单’,投顾、产品只需‘条件适当’即可,但这毕竟只是极少数”。

  “银行提高资管产品合作标准,一般期货公司肯定会受到影响。”邵剑秋表示,这样的影响从今年6月末就开始了。在市场、行情的剧烈变化中,许多产品的运作十分不理想,再加上监管方面收紧等,都令银行作出改变,在这样的情况下,期货公司只能自救。

  如何自救?邵剑秋认为,过去期货公司积累了大量客户,而且了解期货交易规则,具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这些客户对期货资管产品都有一定兴趣,期货公司可以自行销售资管产品。另外,资管产品发售好坏还取决于投顾的“个人魅力”,如果投顾在业内有一定的影响力,那么产品发售难度会相对小一些。

  他进一步补充说,目前诸如P2P、第三方理财等资金,公司比较排斥,“在选择资金时,既要考虑投资者适当性,也要看一些产品的风险揭示是否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能力较强的期货投顾直接摒弃和银行的合作。

  “银行的条件苛刻,并不是所有投顾都要选择,这要视自身交易特点而定。有时硬要遵守条条框框,对投顾的成长十分不利。”无锡聚商投资总经理杨晓钢建议,投顾可以设立发行规模的区间,不断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这是很重要的。

  “如果投顾有一定的历史业绩,风险控制较好,我们一般会先让其发行一期结构化产品,若成绩不错,我们也会视情况帮助其发行管理型产品。银行的条件是固定的,我们的选择和要求是浮动的,银行提高标准后,我们要想更多的方法来应对,以求公司的资管业务能够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一家华南地区期货公司总经理如是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